2016年二十国集团民间社会会议公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6 14:29:51

中国 青岛

2016年7月6日

1.我们,来自五十四个国家和地区,出席2016年二十国集团民间社会(C20)会议的代表,于2016年7月5-6日相聚中国青岛,围绕“消除贫困、绿色发展、创新驱动与民间贡献”这一主题进行了坦诚深入的交流。我们认为,当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增长乏力,主要经济体政策和走势分化,一些国家失业率高企,各种不平等、不平衡现象日益突出,做好消除贫困、绿色发展和创新驱动对实现世界经济强劲、包容、平衡增长以及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至关重要。贫困不消除,发展无从谈起。发展不绿色,可持续难以保障。无论是消除贫困,还是绿色发展,都需要创新驱动。我们敦促G20峰会和各国政府在这些领域尽快采取实际行动,加快制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国别“行动计划”,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发挥好多边金融机构在支持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作用,民间组织也应在这一过程中积极建言献策,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高度关注中国经济的长期趋势,希望中国经济成功发展,并通过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在打造世界经济增长新引擎、实现世界经济稳定复苏和可持续发展继续发挥引领作用。

2.我们对前三届C20会议在上述领域做出的积极贡献给予高度评价。三届会议均关注绿色发展问题,并就减贫和创新提出一系列重要观点,成为此次C20会议讨论的基础。

消除贫困、促进共享

3.要消除贫困,重在提高贫困人口的知识、技术能力和身体素质,帮助其了解应享有的权利并给予保障,还要进一步消除性别歧视,提高整个社会的就业数量和质量。呼吁各国政府从世界和平、社会稳定和改善民生的高度认识消除贫困的重要性,积极分享减贫经验,不断加强全球发展合作,为发展中国家做好减贫工作提供更强有力支持。

4.进一步细化减贫标准,构建多元化的目标体系。除经济指标外,还要将社会指标纳入其中,不仅要满足贫困人口对衣、食的基本需求,还要在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给予最基本的保障。

5.形成有利于减贫的普遍社会政策环境,大力提倡平等、共享。基本生产、生活资料不能集中在少数人手中。政府要通过税收、投资和打击腐败来创造公平环境,通过扩大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公共服务缩小贫富差距。为保证充分的资源调动,要支持建立公平的国际税收体系和加强国际合作,打击非法资金外流和“避税天堂”,遏制偷税漏税行为。发达国家要更多利用海外发展援助(ODA)支持发展中国家发展。

6.提倡开发式扶贫,从导致贫困的多方面原因入手,做好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资金投入、改革税收制度、完善公共服务、给予基本的社会保障。将解决“能力贫困”作为减贫的核心,增加贫困人口自我发展动力与能力。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实施有针对性的扶贫方案,结合贫困地区特殊情况,发展更多特色产业。

7.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建共享的多元主体的社会扶贫体系,支持鼓励参与式扶贫。政府要创造有利的政策环境支持和鼓励企业和民间组织在扶贫中发挥更大作用,民间组织也应加强相互合作,共同推进消贫事业。

8.考虑到发展中和最不发达国家的贫困人口更多集中在农村地区,着力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和保障粮食安全。采取更加包容的方式切实保障农户尤其是小农的权益,支持农业创新,推动负责任的农业投资,增强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推动农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增加小农和妇女获取金融服务、贷款和信用的渠道。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稳定全球粮食价格。高度重视日益突出的城市贫困问题,要统筹城乡发展,构建新型城镇化体系,加强公共服务资源合理、有效配置,采取措施帮助流动和外来人口融入当地社会,促进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市民化。

9.努力实现教育公平。实现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保证全民终生享有学习机会。教育资源要进一步向落后地区倾斜,致力于消除文盲,并提升贫困人口尤其是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比例。发展职业教育,开设更多特色专业,提升贫困人口尤其是难民、残疾人等最脆弱人群的职业技能。满足老年人继续接受教育的需求,适应人口老龄化,发展“银发经济”。

10.高度关注儿童发展和儿童权利的实现。呼吁各国政府加强对贫困家庭及弱势儿童的救助,加大对儿童早期发展和基础教育的投入,保护儿童免受一切形式的暴力对待和伤害,禁止童婚,并鼓励儿童参与与自己有关的事务及公共政策。

11.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障体制,建立完善重大疾病保险制度,确保没有人因病致贫。积极防治疟疾、肺结核、HIV感染等传染性疾病以及心脏病、糖尿病、癌症等普通疾病,并形成应对重大疾病的更紧密的国际合作。进一步提升公共医疗的质量和可获得性,改善全球药物研发与定价体系,让人人都能获得适宜且价格合理的药物。

12.提倡性别平等,为更多女性就业和创业提供便利,消除性别歧视,实现男女同工同酬。发展妇女联合会和专业组织以及妇女基层组织,加大妇女组织参与、监督政府公共政策制定的力度。

13.各国政府间签署的经济合作项目要更多考虑当地民众的切身利益,切实提高当地民众的生活水平,项目合作要多向医疗保健、劳动就业、教育培训等方面倾斜。

绿色发展、知行合一

14.当前,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矛盾日益突出,要从理念到行动上实现真正意义的改变。要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发展和保护相统一,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形成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共生、命运与共的局面。

15.呼吁各国尤其是G20成员国政府为应对气候变化采取切实行动,争取尽早批准巴黎气候协议,使该协议尽早生效。根据巴黎协议有关规定,尽早制定并通报国家长期温室气体低排放发展战略,定期更新国家自主贡献方案(NDC),将全球平均温度升幅控制在工业化前水平的 2℃以内,并继续向1.5℃的目标努力。

16.全球气候治理要走公平合理、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之路,坚持“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发达国家应多一份承担和贡献,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强有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确保到2020年每年动员1000亿美元用以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减缓和适应行动,并确保提供新的额外气候资金来源,保证至少50%的绿色气候基金用于增强气候脆弱人群的适应性。

17.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损害公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强化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构建政府、企业、社会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

18.控制能源消费总量,逐渐削减并最终取消化石能源补贴,大幅增加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提高全球能效水平。开发、推广节能技术和产品。建设清洁低碳、高效安全的现代能源体系,保证人人获得可负担、可靠、可持续的清洁能源。

19.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推动节能环保产业集聚式发展,建立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建设绿色低碳城市,提倡绿色设计、绿色供应链、绿色基础设施、绿色消费、绿色家庭、绿色出行等,将绿色教育纳入学生教学课程。鼓励民间社会在促进向低碳、气候适应性和可持续社会长期转型中采取行动,与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社会转型。

20.积极支持G20关于绿色金融的行动和倡议,呼吁将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升级为G20工作组。将绿色金融纳入国家发展战略。积极发展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引导公共资金和社会资本参与建设绿色项目,促进更多绿色PPP项目的实施,加强对自然环境的投资。考虑实行绿色税收,加大绿色债券发行力度,支持绿色债券的第三方认证并形成国际标准。加强碳交易市场建设与国际合作。国内国际经济项目实施应更多关注和评估对环境和社会造成的影响,制定和完善法律法规,推动金融机构和企业增强在环境和社会影响方面的信息公开,保障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

创新驱动、引领未来

21.创新永远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低迷的背景下,激发整个社会的创新活力显得尤为关键。提倡包容性创新,大力营造勇于探索、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和社会氛围,破除一切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实现人人可创新、创新为人人,尤其要让弱势群体参与创新和从创新中受益。要将思维、理念、商业、科技、社会与制度创新结合起来。

22.创新要助力可持续发展,加大创新投入,提升劳动、信息、知识、技术、环境可持续性、管理、资本的效率和效益,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努力形成和实施低成本、高产出的综合方案。

23.把人才作为创新的第一要素,更加注重培养、吸引、用好各类人才,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24.科技创新要尊崇科学精神、注重科学伦理、坚守科学道德。要充分了解科学技术活动特点,为科技工作者潜心研究、发明创造、技术突破创造良好条件和宽松环境。

25.发挥企业在创新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和支持民间科技机构和组织开展科学研究和普及工作政府可通过财政补助、税收、间接投入等方式,支持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开展科技研发。

26.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完善知识产权立法,严格知识产权执法,同时鼓励民间机构、企业在充分尊重知识产权的前提下进行合理开发和利用,促进信息、数据的广泛传播和技术的广泛交流和应用。

27.支持企业、个人和其他组织依托互联网平台创造新的产业形态和商业运作模式,促进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人类互联网向下一代互联网(IPv6)演进升级,实现网络空间绿色、可持续发展。提倡“众创”、“众智”,推动“创客”这一新形式的普及。完善中小企业创新服务体系,加大对中小企业跨境开展经济活动的支持。

28.发挥金融创新对实体经济发展的助推作用,壮大创业投资和资本市场,提高信贷支持创新的灵活性和便利性,拓宽技术创新的间接融资渠道,鼓励投资支持创新类项目。同时遏制可能造成不稳定的金融产品及投机资金的快速增长,制订批准新金融产品的严格程序,严格限制高风险金融产品。

政府民间、携手并进

29.在消除贫困、绿色发展和创新驱动领域,各国政府负有重要责任,民间社会也扮演创造者、沟通者、监督者、推动者的角色,双方应通力合作、携手共进。呼吁G20峰会高度重视和发挥好民间社会在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全球经济治理及夯实国际关系民意基础等方面的作用并为此提供政策、资金和制度保障。

30.我们希望更多民间组织关注政府和国家层面关心的全球性重大发展问题,并在相互了解和沟通过程中,形成相对成熟的交流网络并尝试制定共同的行动纲领。同时,进一步提升C20与G20的关联度,希望C20会议作为G20峰会的正式配套会议,能得到每一届G20主席国的充分重视。为保证会议的连续性和有关倡议的落实,希望借鉴G20峰会“三驾马车”的形式,进一步密切上届、本届和下届C20会议主办方之间的沟通协调,争取形成稳定的合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