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人士:菲律宾不能将仲裁结果作为中菲重启谈判依据

作者:张陨璧、吴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4 23:05:19

中国日报北京7月4日电(记者 张陨璧、吴姣)消息人士日前向英文《中国日报》表示,菲律宾若将即将公布的南海仲裁案仲裁结果作为重启中菲南海问题谈判的依据,中方将不会重启双边谈判或磋商。

此前,中菲两国就有关南海争议举行的双边谈判磋商已暂停多年。菲律宾于2013年单边提起强制仲裁,随后仲裁庭成立并推进仲裁程序。菲律宾诉中国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将于7月12日公布仲裁结果。

这些匿名接受我报采访的消息人士熟悉中菲两国间相关问题。

在杜特尔特于今年6月30日就任菲律宾第16任总统之后,很多观察人士对中菲结束双边关系冰冻期表达了希望。

一位消息人士对《中国日报》说:“菲律宾必须实质性地搁置仲裁结果。”

这些消息人士同时表示,如果菲律宾新一届政府能够搁置仲裁结果、回到谈判桌上,中方愿就共同开发、科研合作等方面进行商谈。

从仲裁案启动伊始,中方就表达了不接受、不参与的立场,理由之一就是菲方提交仲裁的诉求事项实质上涉及主权和海洋划界。中方早在2006年就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提交了排除性声明,不接受一切涉及主权和海洋划界的第三方仲裁。

虽然菲律宾阿基诺政府声称在诉诸仲裁前已“穷尽一切外交手段”,中国外交部就曾指出,双方从未就菲律宾诉求事项进行过任何双边谈判。

《菲律宾星报》专栏作家Wilson Lee Flores接受《中国日报》采访表示,希望杜特尔特政府对华更加务实并大力发展中菲双边外交,以取代过去6年里两国之间的种种对立。

Wilson指出,菲律宾对华关系回到正轨将有助于平衡菲律宾对其传统盟友美国的外交政策。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李国强向《中国日报》表示:“南海的所有争议,我想谈判是唯一的选择也是唯一的途径。对抗解决不了南海问题。”

李国强说,仲裁结果无论是怎样的一个裁决,我相信南海的天塌不下来,当然仲裁结果有可能给南海带来一些新的混乱。

李国强说:“无论菲律宾新总统上台做何种选择,我想外交谈判是不二选择。你如果拿仲裁结果作为和中国重启外交磋商大门的前提的话,我想这条路行不通的。”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朱锋表示,杜特尔特政府若现在转向积极地推进中菲关系,“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良好的积极的开端”。

朱锋说,期待菲新政府“有效、理性对待仲裁问题对两国南海相关争议带来的冲击和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