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太平洋-2016"演习:我海军开展潜水应急医学处置演练

作者:于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4 18:51:39

将模拟事故潜水员救上冲锋舟。刘文平摄。

中美潜水队员交流训练事宜。刘文平摄

中国日报7月4日电( 于超)当地时间7月3日上午,参加“环太平洋-2016”演习的我海军潜水分队在美国希卡姆空军基地潜水营地进行了潜水应急医学处置训练。

自当地时间6月30日中国潜水分队进驻美国潜水营地开始,潜水分队和共同进驻潜水营地的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四国潜水分队共7个小分队进行了潜水营地安全和医学简介、加压舱逐步演示,联合参观交流。

7月3日上午,中国参演潜水分队在驻地码头备便装具后乘坐冲锋舟到训练地进行参观和训练。这次潜水应急医学处置训练是由美国潜水分队主导,而情况想定和方案预案,由各国潜水分队自行制定。我海军潜水分队此次演练是模拟水下潜水员遇险昏迷紧急进行心肺复苏应急医学救治。

演练中,我海军参演潜水分队队员行动有条不紊,在“潜水员入水”环节,随着指挥员命令的下达,两名潜水员迅速入水下潜进行水下作业。在作业过程中,观察员发现潜水员预警信号浮标上下快速沉浮,指挥员迅速指挥小艇到浮标附近,随机命令预备潜水员迅速下水配合另一名潜水员实施营救。冲锋舟迅速机动至遇险潜水员3米处,在队员的共同配合下用担架把遇险潜水员抬上冲锋舟实施应急医学诊断救治。

救治现场紧张有序,潜水分队的队员一边对昏迷队员进行心肺复苏救治,一边联系岸上医疗组备便救护车,很快模拟事故潜水员恢复呼吸和意识。岸基救援人员立即将伤员运送上救护车,后送潜水员救治医疗中心进行减压医疗。整个过程持续25分钟。

我海军参演潜水分队队长魏武举表示,这次活动增进了各个国家潜水分队医学处置之间的互相了解,为后续潜水演习顺利开展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编辑:沈洋 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