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罗斯:英国脱欧与欧盟之未来

作者:乔治·索罗斯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6-29 17:42:15
 
 索罗斯:英国脱欧与欧盟之未来
 图片来源:罗杰/中国日报网

可以说,英国从欧盟获得的都是好处,它是欧盟共同市场的成员,同时还拥有自己的货币。然而,这些还不足以阻止英国选民公投脱欧。为什么?

我们可以从公投这几个月的民意调查中看到答案。欧洲移民危机和英国脱欧辩论互为影响。“脱欧派”利用日益恶化的难民状况——成千上万寻求庇护的难民集中在法国加来,渴望通过任何手段进入英国——他们担心来自其他欧盟成员国“不受控制的”移民影响自己的国家。欧盟当局推迟公布对难民政策的重要决定,就是为了避免对英国全民公投产生负面影响,也因此造成了加莱的混乱现状。

德国总理默克尔决定向难民敞开大门,这是鼓舞人心的举动,但它不一定是正确的决策,因为它忽略了一个因素。一批突然涌入的难民将会扰乱了欧盟各国的日常生活。

欧洲各国对难民缺乏足够的控制,此外,此举造成的恐慌将影响到每个人:包括当地的居民,负责公共安全的机构,以及难民本身。这也为排外的反欧政党迅速崛起铺了路,因为国家政府和欧洲组织似乎无法处理这次的危机。

现在,许多人担心的这种灾难场景已经成为现实,使欧盟解体的态势变得不可逆转。英国脱欧最终可能会也可能不会比其他国家更好,但英国的经济和人民在短期至中期都将遭受很大的影响。其经济所遭受的破坏将与全球金融危机不相上下。

这个过程肯定是充满了不确定性和政治风险,因为对于英国来说,赌注是不仅仅只有一些真正的或假想的利益,而是关乎欧洲一体化计划的存亡。英国脱欧将为欧盟内部其他反欧势力敞开大门。事实上,英国宣布公投结果之后没多久,法国右翼组织国民阵线就呼吁法国脱欧,而荷兰自由党领导人基尔特·威尔德斯则发出了荷兰也想公投脱欧的信号。

此外,英国本身也可能难以为继。苏格兰民众支持留在欧盟的投票占绝大多数,他们很可能再次尝试获得独立,在北爱尔兰,也有选民也支持“留欧”,他们已经在呼吁与爱尔兰共和国统一。

欧盟对英国脱欧的回应很有可能是另一个陷阱。欧盟领导人急于阻止其他成员国效仿英国,可没有心情给英国好果子吃——尤其是进入欧洲单一市场——这会稍微减缓“离别的伤痛”。由于欧盟几乎占据了英国贸易额的一半,英国脱欧对出口商的影响可能是毁灭性的(尽管英国有了更具竞争力的汇率)。同时,未来几年,金融机构将其业务重心和员工向欧元区发展,伦敦(以及伦敦的房地产市场)将不能幸免此次痛苦。

但英国脱欧对欧盟造成的影响更糟糕。成员国之间的紧张关系已经达到了极点,难民所带来的压力是一个原因,但也由于在欧元区债权国和债务国之间的紧张关系的结果。与此同时,法国和德国的领导人都在关注国内问题。在意大利,英国脱欧之后股市下跌了10%,这显示了该国很可能爆发严重的银行业危机——这将引发反体制党的“五星运动”(Five Star Movement),其候选人刚刚赢得罗马市长竞选,最早明年当权。

 

关于作者:

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金融家,索罗斯基金与开放社会基金会主席。

 

(编译:梁茜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