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旅游局组织联合督查组赴陕西开展旅游安全督查检查

作者:王洋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6-06-29 14:19:46

6月23-27日,由国家旅游局牵头,国家安监总局、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食药监总局等相关部门参与的旅游安全联合督查组先后赴陕西宝鸡、西安等地开展旅游安全检查工作。检查组先后深入扶风县博物馆、太白山景区、太白山水上世界、太白山凤凰温泉、西安市海外旅行社、长安旅游汽车公司、秦始皇帝陵博物馆、华清池景区等旅游企业,着重检查了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重点包括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旅游团用车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多方面内容。

督查组组长、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旅游安全联合督查检查是落实“旅游安全生产月”的具体举措,此项活动的开展有助于引导推动各地旅游部门、旅游企业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落实旅游安全生产责任,加强旅游安全文化建设,提高旅游安全保障能力。

记者在跟随督查组走访一线的过程中发现,这些企业大都能够提供较为详尽的文字材料,配合相关部门检查安全生产的日常落实情况,同时,景区的监控室、报警室等相关配套运行良好。

督查组成员、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关笑楠处长告诉记者,就检查的几家企业来看,车辆运营状况良好。鉴于交通运输部与国家旅游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导游专座等有关事宜的通知》背景,她特别对导游专座的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关笑楠提醒汽车运营商要特别注意做好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工作,尤其是旅游景区,要做好人员的安全培训,保证车辆技术状况正常,按照规定进行车辆维护和检查,在GPS动态监管方面,要全面做好过程中监管,不要有超载,严禁疲劳驾驶。

督查组成员、公安部消防局防火监督处高级工程师米文忠针对消防设施、设备做了细致检查,他表示,这些企业的硬件设施基本上是完整好用的,而且大都在消防管理上比较到位。

暑期是主题公园客流量较大的时候,督查组成员、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特种设备局工程师对游乐设施的使用情况进行了督查。他提醒游客,在设备显著位置有产品铭牌、合格证和乘客须知,游客玩耍前,应查看设备是否在合格证有效期内,对超期、无产品铭牌设施,一定要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此次督查过程中,他发现有设备对于游客有身高的要求,却没有相关检测措施,指出使用单位应该及时补上,有要求,更要有检测手段,这样才能够将安全要求落实。

无论在景区内还是周边,游客的饮食消费安全非常重要,这也是此次督查的重点之一。督查组成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所到餐饮单位的证照较为齐全,就餐条件基本达标,但是,部分餐饮服务单位的法定责任和食品安全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设施设备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他提醒游客,主动选择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等级高和采取“明厨亮灶”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

安全检查的最终落脚点,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消除隐患。值得注意的是,此行检查中也发现一些共性的问题和仍存在的薄弱环节。在消防系统方面,一家景区消防控制室的火灾无效通报率较高,经询问得知是飞蛾对于报警器的干扰,工作人员一直很无奈。“事实上,围纱网阻隔便可解决此问题”。米文忠表示,“监测单位遇到问题一定不能忽视,必须及时上报,找到解决方案,绝对不能拖沓。”

此外,督查中还发现,一些企业的安全生产制度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督查组成员、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夏君丽处长指出,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首当其冲的便是“领导机构人员落实”与“责任体系监管职责落实”。在她看来,机构设立是制度化层面的工作,解决干什么的问题,而签订责任书只是目标,两者截然不同。“企业要注重制度化设计,必须有责任体系,才能保证问责制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