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一带一路”倡议不能脱离上合组织平台

作者:Farhod Toplipov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6-28 11:05:22

评论:“一带一路”倡议不能脱离上合组织平台

2016年6月22日,上合组织峰会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吸引了各国政府的兴趣,也备受分析师和专家的关注。关于“一带一路”人们最关注的问题是:该战略对经济、文化尤其是地缘政治有何影响?它是一个具体可行的构想还是只是一份口头意向?

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将于6月23日至24日举行,届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重申“一带一路”倡议,这将是具体阐释该战略的重要机会。因为这次峰会是在地缘政治矛盾持续升温、中亚与欧亚地区的积极改革的大背景下召开的。

“一带一路”倡议和俄罗斯建立欧亚经济联盟的战略相辅相成,都是宏大的长期战略。那些分析俄罗斯和中国争相进入中亚地区的研究人员经常设想,如果俄罗斯确保中亚的地区安全,中国则可以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支持。但是,这种想法似乎过于简单化、表面化了。

人们一直以来的观念是,俄罗斯主导着欧亚经济联盟和集体安全条约组织,中国主导上海合作组织和“一带一路”倡议。正因如此,双方合作的可能性才会看起来如此微乎其微。

虽然,迄今为止上合组织的议程主要关注中亚问题,但随着印度和巴基斯坦等国家的加入,该组织显然会不断发展壮大。但这也会让现有中亚成员国之间的形势复杂化,对成员国以及上合组织本身都是一种超额负担。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曾表示,上海合作组织很可能会吸收两个长久以来处于纷争状态的核大国。此外,并非所有该组织制定的公约和协定都能得到充分实施,尤其是在边境地区的保密措施和军事活动领域。新加入的国家对这些问题更是敏感。

因此,上合组织从结构和功能上进行改革,已经跨出了重要的第一步,肩负着有史以来最全面的使命:调节和塑造欧亚、中亚、南亚三个区域的整体观念。欧洲-大西洋地区虽说不属于“上合组织责任区”,但其对于中亚有独特的吸引力。这样看来,中亚地区的整体安全部署、经济战略甚至社会文化生活都以一种兼容并蓄的方式发展着。

总的来说,“一带一路”倡议与上海合作组织密不可分。“一带一路”与上海合作组织中包含了三种发展类型的国家,这也就形成了更复杂、折衷的战略环境,远非印象中的丝绸之路浪漫范畴。

首先,在安集延-奥什-伊尔克什坦(Andijan-Osh-Irkeshtam)铁路建设可以通过陆路连接中国沿海地区和阿姆斯特丹,这比通过苏伊士运河的海陆航线缩短8000千米。这个项目早在1997年就已开始设计,但却至今未实施,其原因在于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两国之间的分歧。

其次,土库曼斯坦并非上合组织成员国,如今已经有四条输气管道通过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通往中国。这表示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双方通过经济合作能够促进共赢。

最后, “一带一路”战略和上合组织显然都将阿富汗考虑在内。阿富汗的国家安全和经济复苏得到了北约组织和美国军队的大力支持。

所有这些折衷部署与“一带一路”战略和上合组织如何协调,我们拭目以待。观察“一带一路”是如何应对形形色色的沿路“旅行者”,一定会相当有趣。

 

关于作者:

Farhod Toplipov,乌兹别克斯坦非政府研究机构Bilim Karvoni主任。

 

(编译:吴丹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