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新生态系统已发生深刻变化

作者:熊丽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6-27 13:15:33

“在公司初创时期,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梦想和愿景,是否给了人才足够的空间,是否能改变世界。”在6月26日上午举行的“亚洲初创企业家”分论坛上,上海智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小i机器人创始人袁辉认为,无论人才还是企业在创新的时候,最打动人的还是心灵上最柔软的东西。“想帮助其他人”,这句话是最关键的。如果企业能够更多地“利他”,无论是技术还是商业文明的创新都会得到更长久的延续。

在真格基金合伙人兼首席执行官方爱之看来,有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选择初创公司,还有很多CEO也希望通过创业来改变人生轨迹,中国的创新生态系统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对于中国来说,大家很青睐新的网络移动终端技术,花了很多钱来投资,发展速度也很快。

亚洲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艾琳·奥玛尔回忆说,创业初期花了很多时间来吸引人才,“一开始是蛮难的,但我们的发展速度是其他公司无法复制的,所以他们越来越愿意和初创公司合作”。

“我们看到,全世界的人才正在通过科学技术进一步加强互联互通。”斯坦福商学院讲师艾米·威尔金森表示,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第一代创业企业会慢慢培育下一代的创业者,他们正在影响与指导下一代企业家。

袁辉认为,未来整个技术竞争是没有国界的,人才流动就像空气和水一样。可以把企业的触角延伸到全球,用更灵活、更柔性的方式来吸引全球的人才。

在谈到创业公司估值泡沫时,方爱之说,有很多初创公司确实被高估,估值的高低是由供需关系决定的,“当供给侧有很多钱的时候,一切都取决于大家会为这个产品投多少钱”。但她表示,估值正在慢慢下降,这是大趋势,但优质公司的高估值依然会持续一段时间。

齐放网首席执行官陈国权给初创公司的建议是,估值高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更关键的还在于能够提供可持续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