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枪支游说应当为大屠杀负责

作者:哈维·佐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2 09:30:33

评论:枪支游说应当为大屠杀负责

 6月13日,在美国洛杉矶市政大楼外,一名女子手持遇难者照片参加守夜活动。图片来源:新华社

美国发生枪击死亡案已是家常便饭,6月12日,美国又一次举行悼念活动——这次是悼念史上最严重枪击事件遇难者。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超过100名无辜生命或死或伤。

若不是洛杉矶警方逮捕了一名嫌疑犯,案发当天可能更恐怖,该名疑犯曾报警宣称他正飞赴同性恋游行途中,期间想做“恶行”。该名疑犯可以合法购买他想要的多种武器装备,包括突击步枪、足够的弹药及炸弹制造原料。这两件事儿似乎没联系亦或有联系?

对于此事,各党派的反应是可预知的。以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为首的保守派(Conservatives)称,此次枪击事件是由“激进的伊斯兰(Islamic)恐怖主义”发起。以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为代表的自由派(Liberals)则称,枪击事件要归咎于松懈的枪支法。奥巴马期待“上帝会照顾我们所爱的国家”。然而,上帝的确很照顾美国,考虑到美国枪支比美国人还多的不争事实。

愚蠢如我认为“一天一个”只是维生素广告,但去年美国频繁的枪击案导致几乎每天都有四名或更多人伤亡。我还愚蠢地认为奥兰多案件中的AR-15自动步枪堪称是一种战争武器。愚蠢至极啊!根据美国步枪协会(National Rifle Association)数据,AR-15自动步枪仅仅用于狩猎或家庭自卫。

果不出所料,美国步枪协会对奥兰多枪击事件的回应沉默无力,与之前的多起枪击案如出一辙,2015年加州圣杯纳迪诺(San Bernardino)枪击案件中,造成14人死亡,21人受伤 ;2012年,科罗拉多州奥罗拉市(Aurora)影院枪击案中,12人死亡,58人受伤;同年,桑迪胡克小学(Sandy Hook Elementary)枪击案造成包括20名6至7岁儿童共27人遇难,一人受伤。美国步枪协会事后表示,说句公道话,如果每位教师和其他“好公民”都有武器装备,这些无意识的杀戮是可以避免的。

就是这么个美国步枪协会,能让每位民选官员战战兢兢,阻碍枪支管控立法已有数十年。也难怪,感谢美国步枪协会,绝大多数用于最近16起枪击事件中的犯案枪支都是合法购得,包括认定用于奥兰多的两起枪击事件的犯案枪支。且至少有8名枪击犯有犯罪记录或心理健康问题记录,但仍没有被限制购买枪支。

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组织声称其会对这次奥兰多反同性恋枪击事件负责。笔者个人认为,枪击犯只是精神错乱而不是恐怖分子的小卒。

奥兰多和洛杉矶事件存在什么联系,和其他可怕的枪击事件有关的不仅仅是美国步枪协会。

他们只是像弗兰肯斯坦(Frankenstein)那样作法自毙之人,以憎恨和分裂美国为生存动力,使两党合作彻底瓦解、给“忧国忧民”的守旧派增加助燃剂,给我们带来伊拉克战争,等级、种族、民族仇恨,其再次制造另一个奇葩——真正有机会获胜的共和党总统提名人。即使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当选美国总统,她也永远无法战胜美国步枪协会。健全的枪支管制可能有帮助但不可能发生,因为美国步枪协会会等待时机,接着默默地威胁选举人的政治生命。但即使克林顿选举获胜,她也永远无法销毁在美国流通的超过3亿支枪。

这场悲剧会对总统大选产生什么样地影响?结论还为时尚早。通常,恐怖主义行为有利于右派,而每天上演的大规模谋杀更有利于左派,而总统选举只是例行选举。即使在选举期间,这场悲剧也仅仅是引发全美哀悼一段时间,但很快美国将进入正常,感谢美国步枪协会。

 

关于作者:

哈维·佐丁(Harvey Dzodin),清华大学高级顾问,美国纽约ABC电视台前主管。

 

(编译:旦佳洁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