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北京如征收拥堵费 可改善市民生活质量

作者:穆拉德•奎尔士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6-16 11:32:41

评论:北京如征收拥堵费 可改善市民生活质量

北京街头的交通。 

近日,听到这样的新闻,北京人不会觉得奇怪,北京市政府正讨论北京采取和伦敦相似的拥堵费征收方案的可能性,旨在减少首都道路的交通拥堵,改善空气质量。

北京市的汽车保有量有数百万,每年汽车的增长量高达30万。面对这一挑战,唯一解决之道是按照政府已经实行的方针,不断发展市内公共交通系统。现在另外增加了拥堵费,通过收费配给道路空间,这样一来,额外的行程将收取边际成本,这成为车主最为关注的事情。

2002年,伦敦市市长肯·利文斯通(Ken Livingstone)宣布实行征收拥堵费,这在当时确实是一个大胆的举措。但早在2000年进行市长竞选时,伦敦市民就支持他实行这一举措。这一举措立马收到实效,每天进入伦敦市内的汽车数量减少了7万,实实在在给伦敦带来了好处,不仅减少车辆废气排放,提高公共交通的使用次数和容纳人数,同时道路交通伤亡数也减少了。

因为北京的地理环境和各种环形路,使得北京适合借鉴伦敦实行征收拥堵费的方法。可以先在二环和三环路范围内征收拥堵费,然后根据方案成功实施与否和民众的接受程度再向外扩大范围。每日的缴费方式可采用电话(固话和手机),电子支付或现金等方式,这要取决于当局认为哪种合适。

在伦敦,为赢得公众的支持,缴纳的拥堵费资金将重新投资在公共交通,步行和骑行方案上。收费区内的市民,出租车在收取拥堵费上允许少交或免交。这是收费区内市民维持正常生活方式的唯一合理的办法。在伦敦,收费区内的市民征收的拥堵费只有原来的10%,出租车不收费,因为出租车也是公共交通。

另一方面,需要确定征收拥堵费的时间段。目前,伦敦市在工作日早高峰到晚高峰之间收费,但在晚上和周末车辆通行免费。这项措施的实行早已征求伦敦市民的意见,并得到他们的帮助和支持。

使用简单的技术就可让征收拥堵费方案投入使用。北京可以学习伦敦那样在环形路的路口出安装交通闭路电视监控系统,在道路上方悬挂摄像头来识别进入收费区域车辆的车牌。在更为完备的信号灯方面,我们可以向新加坡学习。

征收拥堵费或以另外一种形式的道路收费方案,将改善北京市民的生活质量。这就像是蛋糕上的糖霜,除了有助于政府未偿还的交通运输业投资,这也与中国政府一直强调的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相符。

 

关于作者:

穆拉德•奎尔士(Murad Qureshi),伦敦议会环境委员会前主席

 

(编译:林少珊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