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北京和上海 深圳将成中国新兴科创中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13 15:48:14

超越北京和上海 深圳将成中国新兴科创中心

百度CE0李彦宏在最近于广东省深圳市召开的2016年中国IT领袖峰会上发言,腾讯CEO马化腾也出席了活动。

中国日报网6月13日电 超越北京和上海两大老牌经济中心,深圳成为未来中国经济的崛起之地。

曾经毗邻香港的小渔村深圳,如今已奇迹般地成为以制造业为引擎的经济中心。金融、科技和文化将成为其未来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深圳是个拥有几百万外来务工人员的大都市,一批中国规模最大、最受欢迎的大公司都落户于此。很多公司在中国新一波年轻企业家的带领下,期望在全球建立自己的品牌认知度。

1979年,邓小平将深圳这个不起眼的地区设立为中国首个“经济特区”,自此,与香港仅一河之隔的深圳已然成为中国领导人重视的经济试点。

如今这个拥有1100万人口的大城市仍在不断扩张,其财富来源主要是为大型国外品牌批量生产廉价服装、电子产品及玩具等。但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上涨,诸如苹果公司供应商—富士康科技集团(Foxconn)等低成本制造商都已移至中国内陆或海外。深圳现今的重心产业是具有更高附加值的本土科技企业。

深圳的制造业供应链久负盛名,同时也是交通运输枢纽,这个城市还紧邻银行业和金融业发达的香港,而且相较北京和上海,其交通状况更加良好,气候更温和,空气污染也更少,因此吸引了众多创新型新公司。

创客合作制造商(“创客”指热衷设计制造、科学技术和创新发明的人群),深圳矽递科技有限公司(Seeed Technology)创始人潘昊(Eric Pan)表示:“深圳正成为新的科技前沿,因为深圳良好的基础设施,可为任何有志于把创意变成产品的人服务。”

七年前,潘昊从北京的英特尔公司离职,南下前往深圳发展。他帮助推动了深圳的“制汇节”活动,过去十年间在全球范围内展开的有关艺术、工艺、工程及开源科技成果的盛宴。去年,深圳的“制汇节”吸引了19万人。

潘昊表示:“人们蜂拥来到深圳。风华正茂的他们,无所畏惧,使深圳面貌焕然一新。我想这是深圳与国内其他城市的根本区别。”

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Huawei)和中兴(ZTE)等科技巨头及互联网公司腾讯(Tencent)都把总部设在深圳。诸如全球头号民用无人机供应商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DJI Technology Co.)这样冉冉升起的新星也落户深圳,带动竞争对手前海星航(深圳)科技有限公司(Xenosky)和深圳飞豹航天航空科技有限公司(Flypro)的发展。此外,全球最大的基因研究中心——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BGI),和新西兰喷气背包制造商马丁飞行器公司(Martin Aircraft)的主要投资方光启科学有限公司(Kuang chi Science)的总部也落户于此。

据官方媒体报道,深圳市长许勤上个月表示,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绿色能源和新材料等领域的新兴工业如今占到深圳经济产出量的约40%,但并未透露具体数值。

26岁的裴宇(Carl Pei)是安卓智能手机一加公司(One Plus)的联合创始人,他表示:“对我们来说,一切都可以在深圳或周边地区解决。因为所有的供应商都在这,所有所需零部件都能从这里获取。直觉告诉我创业要从这里开始。”这家成立仅三年的公司在发布首款产品——一加One之后取得了巨大成功,该产品凭借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在营销活动中售出超100万台。

同华南地区的公司相比,一加公司的氛围更接近硅谷,因为员工在公司内踩着滑板穿行其间,未来还有可能在公司里养狗。公司80%的销售量都来自海外的线上交易,并且,还在不断扩展该公司在欧洲、印度和美国的业务。

去年,深圳经济增幅为8.9%,而全国经济增量达到25年来的最低值6.9%。深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至158000元(约合24334美元),已与葡萄牙相当。此外,香港经济增量降至2.4%。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克里斯托弗·鲍尔丁(Christopher Balding)认为,相较于中国其他城市,深圳的商业环境更适合努力拼搏的新成员,因为在那些城市,占据主导地位的国有产业和既定利益表明,商业成功与否通常取决于公司和政府间的亲疏联系,即“关系”。

鲍尔丁表示,“竞争是区分深圳和其他城市的因素之一,如果中国领导人能够把深圳的创新和突出竞争的经济模式复制到全国各地,那么一定会间接对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影响’。

“可以肯定地说,未来十年内深圳科技产业将会继续繁荣发展,并成为中国的硅谷,”鲍尔丁说道。

去年年初,李克强总理在深圳视察了中国第一家虚拟银行并探访了一处“创客空间”。在“创客空间”,业余发明家和企业家齐聚一堂,对研发产品进行讨论和完善。北京正在培育这种依赖金融和创新推动商业发展的模式,以期成为国家主导的成熟经济模式。

为了吸引并培养顶尖人才,深圳市政府拨款44亿元聘请国外专家(如科学家和学者)促进创新和创业发展。

真正的挑战是,如何把深圳打造成一座现代化的宜居城市和理想工作城市,在这里,包括来自国外或从国外归来的高学历、高薪的白领工作者都愿意称其为家。

和中国其他大城市如上海和香港一样,深圳也有着许多类似的财富增长标志。平安国际金融中心(Ping An International Finance Center)高599米(约1965英尺),这个摩天大楼的高度位居世界第四、中国第二。如今,英国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正和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合作设计建造博物馆,预计明年对外开放。

(编译:陈弘蕾&谢海芳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