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人民币汇率问题成美联储加息“替罪羊”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6-13 08:19:19

评论:人民币汇率问题成美联储加息“替罪羊”

在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举行之前,人民币汇率问题又重新提上日程。

在中国经济依旧依赖出口和投资带动增长时,美方却指控中国操纵货币,这在华盛顿已成为中美双边关注的焦点问题。在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召开之前,美国财政部官员给中国贴上了“货币操纵国”的标签,其目的是要敦促中国展开“更广泛的改革”(符合美国利益的经济措施)。

中国已加大力度推进金融改革。然而,人民币汇率改革并没有效仿美国,而是在借鉴其它亚洲经济体(如韩国)的汇率改革。

如今,中国不再依靠净出口带动经济增长,因此,中国若通过“操纵”人民币汇率刺激出口,这将不符合中国的利益。

经过多年贸易顺差和大规模对外直接投资流入之后,中国外汇储备达到3.2万亿美元。然而,美国与亚洲国家却出现了长达几十年的贸易逆差,先后与美国有贸易逆差的亚洲国家有日本、亚洲四小龙以及中国。美国贸易逆差从来不是双边贸易逆差,一直以来都具有地区性和多边性。

一些评论家声称,人民币贬值的原因在于,中国面临资本外流的挑战;然而这些评论家却误解了经济周期性波动的趋势。实际上,中国4月外汇储备小幅上升,为连续第二个月回升。美国财政部向中国施压,要求人民币汇率由市场决定,这让人联想到美国的选举政治。

所以,人民币当前的真实现状又是怎样的呢?

评论:人民币汇率问题成美联储加息“替罪羊”

2014年1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约6.05。那时,美联储结束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并开始为加息做准备,由此导致了美元升值。2015年8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约6.21,随后人民币贬值,汇率升至6.36.

然而,在三月下旬之后,人民币开始升值。此外,春节过后,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指数(用来衡量美元对一揽子货币的汇率变化程度)呈现出显著的相关关系。

出现这种相关性并不令人感到惊讶。美元指数与人民币指数的个别样本货币相同,2015年12月,这些相同的样本货币总权重约占人民币指数的70%。尽管把人民币汇率变动比作美国选举,但如今,人民币汇率走势受一揽子货币控制,因此,中国单方面无法导致人民币疲软。

如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约6.57。中国举办G20峰会之后,人民币将于10月初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货币篮子。因此,人民币汇率将保持稳定,这将对合中国十分有利。

2014年秋至2015年春,从美元指数走势可以看出,美元强劲升值。2016年春,美元略微有所下跌。

2016年1月,美联储以“全球危机”为由,暂缓加息预期。2月下旬,G20峰会成员国一致同意不再过度依靠零利率政策支撑经济增长。这两项措施实施之后,各国经济市场开始有了明显的改善。

然而,在过去几周时间内,美联储加息预期再度升温,由此加大了经济的不确定性以及市场的波动性。然而,这一切都不是人民币导致的,是美国不稳定的劳动市场加重了全球经济的不稳定性,并引发了美联储反复无常的矛盾情绪。

美联储若是过早加息,这不仅会对美国国内经济造成影响,还将对全球经济造成不利影响。由此可见,人民币并不是导致美联储加息的原因,然而却沦为其“替罪羊”。

 

关于作者:

丹•施泰因博克(Dan Steinbock),Difference Group创始人,美国印中美研究所国际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和新加坡欧盟中心访问学者。

 

(编译:杜馨乐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