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请正视历史!

作者:蔡虹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6-12 17:16:06

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于当地时间5月27日访问广岛,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仍无任何回访珍珠港的计划。

当年,正是日本偷袭美国太平洋舰队所在的珍珠港,才将美国拖入世界第二次大战的混乱战局。对大多日本民众而言,这次军事行动也拉开了二战亚太战场的序幕。

美国总统踏上广岛、长崎与日本领导人访问珍珠港的敏感程度不相上下。

许多民众将此次美国总统的广岛之行视为谢罪。

即使奥巴马没有为“小男孩”和“胖子”(1945年轰炸广岛、长崎的两颗原子弹最初较为委婉的叫法)一事明确说出“道歉”,但他恳切谨慎的发言切中日本民众下怀。

出访期间,奥巴马哀悼逝者,发表战争演讲,却错过直奔“这场惨绝人寰的战争”是由日本挑起这一核心问题的最佳时机。

奥巴马任职期间,致力于推行核不扩散条约,专注裁减军备,因此赢得了2009年诺贝尔和平奖。

谈到1945年8月6日的爆炸时,他说:“事实证明,人类所握利器,足以自我毁灭。我们多么会借高尚事业的名义来为暴力狡辩开脱。”他还表示,广岛、长崎事件应被视为“人类道德觉醒的开端”。

安倍内阁并未要求美国开展此次忏悔之行,是因为这样可能把偷袭珍珠港和入侵众多亚洲国家的责任全揽到日本身上。

日本《朝日新闻》(Asahi Shimbun)指出,从《美日安保条约》就可以看出,日本政府并非真心想让华盛顿方面明白原子弹所造成的影响。

该报直接点出:“如果日本想要控诉美国军事的非人道行为,那么我们(日本)更不能对自己军队在战争时期的残暴行径视若无睹。”

随后,奥巴马和安倍强调了日美两国的盟友关系。

奥巴马政府在东亚和南亚深化外交战略布局,加大军事投入,无不需要同盟支持。日本也迫不及待要为美国“亚洲再平衡”战略打先锋、冲头阵。5月28日,安倍内阁向斯里兰卡总统迈特里帕拉•西里塞纳(Maithripala Sirisena)提供两艘巡逻舰艇,作为两国缔结海上安全合作关系的部分表示。

许多二战原子弹的高龄幸存者表示,他们愿意原谅,但绝不遗忘。

这也正是饱受战争苦难的中国民众希望向日本传达的意愿。

访问长岛期间,奥巴马表示有关1945年8月6日早晨所发生的一切将永远被铭记。

中国抗战八年,日本惨绝人寰的入侵暴行给中国人带来的巨大创伤也将被永远铭记,不是为了仇恨,而是为了警醒世人,让战争不再重演。

京都同志社大学的研究学者阿川直之(Naoyuki Agawa)在接受《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n Review)采访时表示,建议日本首相低调出访珍珠港,向那些受害者鞠躬示意。同时,希望日本、中国和韩国三方领导人能互相信任,盼望有朝一日,日本领导人也能出访像南京这样具有独特意义的城市。

 

 

关于作者:

蔡虹:中国日报驻日本记者站站长

 

(编译:林少珊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