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升级:中国绿色健康饮食蔚然成风

作者:艾玛·冈萨雷斯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6-12 16:26:04

消费升级:中国绿色健康饮食蔚然成风
北京新元素餐厅厨师制作沙拉。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6月7日电 (记者 艾玛·冈萨雷斯)中国美食企业家们绞尽脑汁,试图在乏味的芹菜和胡萝卜之外,展现健康饮食选择的无限可能。

尽管中国的食品工业还处在起步阶段,但其正以惊人的速度发展。

主打健康、美味、新鲜与创意的连锁餐厅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

2014年,中国位居前列的主营绿色食品的连锁餐厅之一——新元素餐厅在上海开业,餐厅主打三明治、沙拉以及新鲜果汁。

随着人们对健康食品重要性认识的不断提高,由乐华(Scott Minoie)和George Wang共同创办、由乐凡柯(Frank Rasche)管理的新元素连锁餐厅的生意在过去的十年里蒸蒸日上。

消费升级:中国绿色健康饮食蔚然成风
2014年,中国位居前列的主营绿色食品的连锁餐厅之一新元素在上海开业,餐厅主打三明治、沙拉以及新鲜果汁。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尽管最初该连锁餐厅的常客主要是外国消费者,但目前四分之三的客人都是中国人。

新元素首席执行官乐凡柯说:“我们相信,随着时间的发展,偏爱可口营养健康食物的人数将大大增加。”

尽管餐厅拒绝透露其年营业总额,但其有信心在未来一年里营业收入保持两位数的稳定增长速度。

目前,该公司有32家连锁餐厅,包括近日在上海迪斯尼度假区开张的门店。另外,今年年末,湖北武汉将会是新元素餐厅设立连锁店的第十个城市。

乐凡柯表示:“我认为中国新元素连锁餐厅的100余家连锁店以及潜在的海外市场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消费升级:中国绿色健康饮食蔚然成风
三明治、沙拉以及新鲜果汁。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全球著名市场调研公司尼尔森(中国)高级总监周凌卿(Ryan Zhou)表示,自2007年以来,中国的绿色食品市场增长了三倍,占食品消费总量的1.01%,但仍比欧洲和美国地区的5%至8%来的低。

具有更高购买力,并注重吸收营养和均衡饮食的消费者推动了国家对自然、新鲜食品的需求。

沙利文公司全球合伙人兼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昕说道:“绿色食品市场很有可能成为中国食品和饮料行业最令人激动的新潮流。”

国际咨询公司Frost & Sullivan 表示,自2010年起,中国绿色食品产业市场年增长率为20%。2015年,其规模达1.5亿元。

北京市场营销专家Tracy Ye称,过去几年里,选择食物已经成为她生活里的一件头等大事。

平均每个月,她和丈夫在绿色食品方面的花费为9000元,她补充说道,首都真正的健康饮食选择仍然稀缺。

消费升级:中国绿色健康饮食蔚然成风
北京一家本之味(Obentos)餐厅消费者享用绿色食品。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Tracy Ye说:“我见过很多销售果汁、沙拉、三明治的餐吧,但有时候他们做的东西并不地道,比如他们会将果酱加入果汁里,或者是将蛋黄酱加入到三明治当中。”

Tracy Ye称,她的用餐选择仅限于她去过的几家餐厅,在外吃饭时,她只去少数提供绿色食品的北京餐厅。

具有苏格兰和日本血统的餐厅老板安德鲁·史蒂文森(Andrew Stevenson)决定结合两种截然不同的饮食文化创立本之味(Obentos)——一家受西方饮食文化影响的提供健康食谱的日式连锁餐厅。

四年前,由于健康饮食选择的稀缺,他在北京开了第一家本之味餐厅。

史蒂文森说:“休闲健康的餐饮场所必然会在中国出现,但由于市场还很不成熟,它还需要一些时间。”

消费升级:中国绿色健康饮食蔚然成风
北京新元素餐厅美食。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史蒂文森决定用自己的积蓄以及家人的资助,把重心放在便当盒和沙拉这两方面,中国这才出现了融合西方与日本饮食文化的创新型餐厅。

史蒂文森说,这种创新理念在当地很流行,餐厅里80%的客人都是当地人。

“我们的理念非常独特,因为它有一些亚洲的饮食文化成分在里面,”史蒂文森说,“我认为,相比于纯粹的西方概念,这种侧重于沙拉和三明治的饮食方式更符合与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该公司最近宣布其第二家旗舰餐厅在北京市中心亮马桥区域的官舍(Grand Summit)购物中心开业。

本之味餐饮连锁店生意火爆,预计今年收入将超过100万美元。

未来,本之味连锁店将努力在北京以外探索健康食品。

消费升级:中国绿色健康饮食蔚然成风

北京一家本之味(Obentos)餐厅消费者享用绿色食品。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我们正在融资以和扩大业务,”史蒂文森说,“今年我将锁定新地点准备再开一家连锁店,现在已经年中了,请大家拭目以待。”

北京Factory Fresh餐厅是北京798艺术区的一家餐饮企业,为那些忙碌并想改善饮食的都市人提供健康膳食计划。顾客可以享受专为他们打造的饮食定制服务,包括三次正餐和两份午间点心。餐厅里提供的所有菜单都由营养师设计,并且会在前一天晚上交给客人。

“我们决定把重点放在膳食计划,因为帮客户准备好精心定制的食物并送货上门是十分贴心方便的服务,”厨师长兼创始人卡米拉·贝廷(Camilla Betin)说,“每个人都在不停地工作,因此他们没有时间去市场或决定吃什么。”

自去年5月实施这个计划以来,已经有100名客户预约了该服务。公司表示,他们平均每天为25位客户准备好食物,这些客户会在前一天通过电子邮件或者微信下单。

消费升级:中国绿色健康饮食蔚然成风
北京一家本之味(Obentos)餐厅的午餐。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Factory Fresh餐厅会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提供不同营养价值的膳食计划,根据个人需求,无论是减肥或是运动员需要。

最便宜、最简单的膳食计划价格为每天180元。高热量菜单价格为每天340元。

“我们发现这种服务的需求在增加,因为似乎每个人都在寻找更有机、健康的餐厅,”贝廷补充说,“我们周围有很多负面因素,比如生活压力和污染。因此人们至少要尽量吃得好一些。”

尽管该公司拒绝透露年收入数据,但他们表示,提供健康饮食是一项利润可观的业务。

事实上,北京在这方面业务的竞争已经日益激烈,特别是通过网络渠道开展的业务。

贝廷说:“在餐饮行业中,膳食计划是一种新趋势。而这项业务在其他国家也广受欢迎。”

(编译:卢珊珊&梁茜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