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族导师和他的维吾尔族女博士

2016-06-10 11:12:49

留学意大利一年后,她进入由新疆大学、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和德国波恩大学联合成立的博士点学习。按计划,她将去波恩大学物理研究所,在著名理论物理学家奈姆教授的指导下完成论文。

在物理学里,共形场论应用在弦理论和统计物理中,是一个热门课题。20多年来,世界各地许多理论物理小组在研究它,但没人能解决。它属于高度抽象的数学物理领域中开拓性的运算。

沙依甫加马力·达吾来提选择了这一课题。“许多专家都对她能否完成这一课题抱怀疑态度。但沙依甫加马力·达吾来提是位内心极其坚定的女性,论文第一年没完成,她就延到第二年。当时我正好也在波恩大学,我接过奈姆教授送来的辅助材料,准备帮她梳理,用了一周的时间还没梳理完。有一天,她突然闯进门来,大喊道:‘老师,题目我解出来了!’”查朝征说。

沙依甫加马力·达吾来提说:“那一刻,查老师热泪盈眶,那种高兴的劲儿我从未见过。”

2000年,沙依甫加马力·达吾来提在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进行博士论文答辩。评委们认为,沙依甫加马力·达吾来提的研究有了非常有意义的成果,涉及高能物理中的共形不变量子场论、超弦理论、模群、晶体群等一系列深奥的物理学和数学概念。她的论文获得了中科院优秀博士论文奖。

“博士毕业后,查老师把我推荐到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博士后工作站。查老师认为我以前的研究方向偏数学,应该多做些物理,尤其是粒子物理唯象方面的工作,而这正是我目前的工作方向。事实证明,老师为我选择的方向是对的。”沙依甫加马力·达吾来提说。

26年的“父女情”

沙依甫加马力·达吾来提家里,悬挂着查教授写的条幅: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谈到自己的选择,沙依甫加马力·达吾来提深情地说:“查老师一直教育我学成后要回新疆,用实际行动回报新疆各族人民。美国密歇根大学聘请我为客座教授,为期5年,我坚持每年都回来。我一直牢记查老师告诉我的话:新疆条件相对较差,凭什么我们能做出别人做不出来的成绩,解决别人解决不了的难题?就是靠勤奋!”

作为我国著名的理论物理学家,查朝征教授自1987年以来共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他曾承担过“国家攀登计划”中的“量子场论及其尺范围性质的研究”这一课题。沙依甫加马力·达吾来提也在不断攀登科研高峰,她攻克了共形场论、整体电动力学和部分子分布函数等3大世界难题,成为世界理论物理界一颗新星。

查教授不仅支持沙依甫的学术生活,也关心着她的人生。当她远在波恩,父亲去世未能尽孝时,查教授如父亲般安慰她;她的孩子出生后,查教授和家人一同第一时间分享她初为人母的喜悦……“我和老师的关系如同父女,师母常说,他操心我比自己的女儿还多。”沙依甫加马力·达吾来提说。

查朝征说:“沙依甫加马力是维吾尔族人民的骄傲,是祖国的骄傲。当初向学校请命时,我就立志要培养出少数民族人才中的领头羊。今天,我对少数民族同胞有了交代,对自己也有了交代。”

2015年,国际理论物理中心授予查朝征教授阿不都斯·萨拉姆奖,表彰他对少数民族物理教育所作的贡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