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全城绿起来

作者:陈沸宇、韩俊杰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6-09 10:50:53

本报拉萨6月8日电(记者陈沸宇、韩俊杰)春日的拉萨南山,布满了植树的人群,在这里种下雪松、侧柏、金银花、黑枸杞、葡萄等树种。“近几年,眼瞅着树一步步从山底栽到山顶,‘树上山’让原本光秃秃的南山变绿了。”慈觉林村村民达琼说。

长期以来,拉萨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当作重中之重,“树上山”“河变湖”,是拉萨市目前实施的重大生态工程建设的一部分。“十二五”期间,拉萨投资35.5亿元实施系列重大生态工程,是“十一五”期间的8倍多。“十三五”期间,拉萨市将继续坚持“环境立市”战略,大力实施“蓝天工程”“碧水工程”“绿地工程”“生物保护工程”等,创建国家生态城市。

建设力度不断加大,绿色延伸的速度不断加快。去年,拉萨市完成造林绿化任务8.87万亩,完成率达到100%。今年,全市将造林任务确定为17.6万亩,并实施拉萨河流域造林绿化、重点区域生态公益林建设、退耕还林、防沙治沙等林业生态建设,“让绿成为拉萨的主色调。”拉萨市林业绿化局局长次达说。

绿草苍苍、水鸟翔集的拉鲁湿地,是拉萨的城市之肺,每年释放氧气6万余吨,许多市民都感受到空气变得湿润,舒适度明显提高。据介绍,15年来,拉萨空气质量优良率一直保持在96%以上。相比30年前,如今拉萨的风沙天气每年减少32天。“河变湖”完工后将使拉萨城区的湿度提升10%。

拉萨将生态保护作为红线,招商引资时注重把好生态环境关、产业政策关、资源消耗关、安全生产关,严禁“三高”项目进驻。同时,对环境污染事件“零容忍”。近日,拉萨林周县一家矿业公司的选矿厂因存在“跑冒滴漏”等严重环境问题,被市环保局开出50万元罚单。“这是西藏环保史上第一起立案调查的环境违法事件,也是拉萨有史以来开出的环保最大罚单。”拉萨市环保局党组书记洛桑说。

环境红利让拉萨人尝到了甜头。近几年,天地绿色饮品、拉萨啤酒、甘露藏药等一批高原特色产业进驻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截至去年底,累计注册企业2782家。依靠当地无污染的土地、水、空气等生产要素,以种植、加工玛卡、葡萄、大黄、紫苏等农作物为主要内容的“净土产业”蓬勃发展,预计今年全市产值将达200亿元。“净土产业”不仅大大加快十几万藏族农牧民的致富步伐,并且促进传统生产模式向现代种植、养殖、加工与销售模式转变,展现出现代农业的雏形。

目前,拉萨市已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等数十项荣誉。拉萨将进一步倡导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致力建设天蓝水碧、优美整洁的“生态拉萨”,让“美丽家园、幸福拉萨”成为各族人民的生活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