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大举进军印度 专家:对中国市场短期影响有限

作者:Wyatt Bush Siva Sanker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6-08 17:55:04

苹果大举进军印度 专家:对中国市场短期影响有限
 2016年4月22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的一家苹果店。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6月7日电 (记者 Wyatt Bush、Siva Sanker )在5月,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与多位印度领导人进行了会谈,其中包括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这更加充分地显示出库克将开始扩张印度市场运营投入。

苹果公司宣布其将在海得拉巴(Hyderabad)设立一个技术研发中心主要开发地图服务项目(Apple Maps)并且有望为当地提供4000个工作岗位。此外,公司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承诺在2017年年初,其于班加罗尔(Bengaluru)的第一家iOS应用程序研发中心将投入运营。

同时,根据《印度经济时报》(Economic Times)报道,苹果代工厂商富士康科技集团(Foxconn Technology Group)将完成一笔交易,使得它能够在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投资100亿美元建设一座专门为苹果生产产品的工厂。

今年五月,富士康宣布到2020年有望建设10至12项的基础设施,其中包括数据中心和印度地区的工厂,将提供100万个工作岗位。

塔伦·帕塔克(Tarun Pathak)系科技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Technology Market Research移动设备和生态系统方面的资深分析师。他认为,至少在短期内,中国无需担忧因为苹果公司和富士康进军印度市场而带来的制造业岗位竞争压力。

帕塔克表示,目前苹果价格相对昂贵产品的需求量较少,并指出苹果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所占份额仅约3%。

他还说:“同中国相比,印度仍然是一个小市场,但是它能够为苹果长期的投资机遇。”

2016年,在苹果公司第二季度的电话财报会议上,库克谈到,他为苹果在印度销量增长而欢欣鼓舞,凸显了印度市场的光明前景。2015财年,印度地区的营业额首度超过1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第二季度收入上涨了56%。

库克说:“我认为印度有点像七至十年前的中国市场,那里存有巨大的机会。”

帕塔克对库克的评估持不同意见,他认为印度与中国之间的差距要比库克所想的要来得小。

他说:“说是七年似乎有点夸大其词了。从历史上来说,印度只需花两至三年即可完成在中国发生的一切。”

与印度地区上涨趋势相反,苹果在中国的销量呈下滑趋势,其中包括大陆地区,台湾地区和香港地区。与去年同期相比,一月至二月的销售额下降了26%至125亿美元。

中国国际数据公司研究经理翟瑾(音)表示,苹果在中国的销售额下降代表了更大的竞争。这是无法改变的。

帕塔克说,监管障碍以及其他一些潜在的阻碍都给苹果在印度的迅速发展造成困扰。在印度,苹果公司需要想办法吸引更多苹果产品的首次使用者。因此尽管销售疲软,但是从中国撤出是更不可能的。”

对于印度,需要关注的另外一点是它相对落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显示,中国与印度的人均年收入分别为7990美元和1617美元。

中印间存在的收入差距使得我们并不讶异在印度80%的手机售价为150美元甚至更少,这约为苹果系列产品中最便宜机型iPhoneSE平均售价的四分之一。在接受印度新德里电视台(NDTV)一位著名新闻主持人的采访时,库克承认苹果的售价在印度有点高,并阐明高价格主要是由关税和税收所导致的。

在印度,并没有太多的人能够支付得起高价格的苹果系列产品。然而在中国,人们的需求及其工资水平都使得中国成为苹果公司生生不息的市场。

苹果进军印度对将会影响对中国的策略,对此翟瑾(音)持怀疑态度。她说,至少还需要几年,即使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上升,苹果迫不及待地想投资于未开发的印度市场,但任何时候牺牲中国的利益几乎不可能,且对中国的整体市场产生影响也相对较小。

帕塔克对此相当赞同,他表示人们没必要现在就开始担心对中国市场的冲击。

 

(编译: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