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休学创业 只为人生“重要一课”

作者:火炎、苏舟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6-08 14:46:29

大学生休学创业 只为人生“重要一课”
 两位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正在他们成立于哈尔滨的3D打印工作室中研究成品。图片来源:苏强/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6月2日电 (记者 火炎、苏舟)中国在校大学生除了继续学业或找一份实习之外,有了第三条路可选——暂停课程去创业,同时还可以保留学生身份。

大学校园在大力倡导自主创业,提升学生创新意识。去年,超过20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已经施行弹性学制。学制规定,学生最长可保留学籍八年,期间可休学创业。

此外,在类似的倡议下,许多大学聘请由科学家、企业家、风险投资人等专业人士组成的导师团队给学生讲课。他们主要任务是向学生传授对创业的见解,并以绩效作为老师的考核标准。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赵益真说,在此之前,学生只能因生病或经济困难等理由临时休学。

赵益真补充道:“弹性学制并不新鲜,例如之前广西大学的学生就可以把大学由四年延长至八年,不过休学理由的审核是非常严格的。”

2015年5月,中国政府发布了一项新文件,旨在支持大学生创业,文件提出允许有意向创业的学生休学。广西壮族自治区也于今年5月6日出台了相关政策。

“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鼓励学生放弃学业去开创事业。”赵益真说,“而是希望学生们创新思维,更有创业精神,敢于尝试并且勇于接受失败带来的挫折。这样他们才能做到未雨绸缪。”

今年24岁的大四学生焦文(音)正潜心开发一款手机软件,可以促进驾驶学员与教练的配合,帮助学员们能更快考到驾照。为此他办了休学,推迟一年毕业。

焦文说:“如果在新政策出台以前,我是不能休学的。现在,只要我去申请,学校就会同意。”另外,他还表示他的事业恰好遇到瓶颈期,需要全身心投入工作。

焦文的创业点子来自其亲身经历,他正是在学车的时候想到开发这款软件。他认为有如果一款手机软件能够作为学生与驾校、教练之间沟通的平台的话,能节省下大量的时间。他在去年与朋友合伙创立了一家公司,他说:“不试一把的话,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够运营好一家公司,成立一家自己的公司能够帮你累积成功的经验,至少也能获得失败的经验。”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说,提倡创业最重要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创业思维。

他还说:“全社会都应积极参与创业,同时创立一个全新评核系统以提升各机构部门的创造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