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虹:日本再次推迟上调消费税 安倍经济学如履薄冰

作者:蔡虹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6-08 09:21:07

蔡虹:日本再次推迟上调消费税 安倍经济学如履薄冰
2016年1月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府邸接受记者采访。6月2日,安倍表示,他希望新一任经济财政大臣石原伸晃(Nobuteru Ishihara)能够继续推进结构性改革。 图片来源:路透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再次推迟上调消费税。

日本原计划于2015年10月将消费税由8%上调至10%,后来又将消费税上调计划推迟至2017年4月,并承诺不会再度延迟。然而,今年6月1日,安倍再次食言,宣布推迟上调消费税至2019年10月。

安倍强调称,中国经济疲软以及新兴市场经济衰退导致日本再次推迟上调消费税,此外,安倍还断言“安倍经济学正在稳定创造积极成果。”

然而,安倍的决定遭到日本媒体及其它国家媒体的质疑。

《纽约时报》称,日本这一举措相当于承认了日本经济依然非常脆弱。

日本媒体同样对日本经济表示担心。《每日新闻》报道称,日本再度推迟消费税上调将给未来日本经济带来不少问题。安倍就消费税上调推迟解释道,“日本应该为应对新的世界经济危机做准备”,《每日新闻》对安倍这番解释持批评态度。

G7峰会于五月在日本召开。峰会期间,安倍宣读了一份四页的文件,阐述了当前全球经济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的全球经济的相似性。安倍此番讲话的目的是发出警告:世界经济正面临一个新的危机。同时,他在峰会结束后的记者招待会上也反复强调了“危机”这个词。

然而,其它六个工业化国家首脑并不认同他的上述类比以及他所提议的财政措施。法国总统奥朗德不赞同世界正面临经济危机这一言论;据报道称,英国首相卡梅伦对全球经济持乐观态度,并发表了相关评论。

日本《朝日新闻》称,日本政府曾承诺改善当前严峻的财政状况,而安倍却再次延迟上调消费税,这导致人们对安倍言辞的可信度以及政府的承诺提出了质疑。

然而,《日本经济新闻》却愿意为安倍申辩。该报声称,受美国、英国、中国、德国经济影响,日本被迫对其货币进行重新估值。

该报还指出,美联储预计将缓慢上调利率;此外,英国若退出欧盟将引发日本汇率的不确定性。

《日本经济新闻》总结道,多亏了美、英、中、德四国对日本货币升值施加压力,日本股市和实体经济才得以“在逆风中前行”。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日本银行和日本政府都在密切关注货币市场动态,并且日本政府正在为按需采取适当措施做准备。

面对上述压力,安倍在G7峰会召开前访问了欧洲,在他访问欧洲期间,他提出要加大投资刺激经济增长。此外,安倍政府也推出了世界最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

然而,《日本时报》称,日本首相不应该固执地按照计划实行自己的政策,之后却把过错归咎在其它地方;日本首相应该做出一个可靠的评估,即分析出自己的经济管理政策还缺少什么。

 

关于作者:

蔡虹,中国日报东京记者站站长。

 

(编译:杜馨乐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