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纳入MSCI指数倒计时 中国股票能否吸引外国投资者?

作者:李想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6-08 09:15:00

A股纳入MSCI指数倒计时 中国股票能否吸引外国投资者?
江苏省南京市一家证券所内,一位投资者正浏览着手机上的股票信息。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6月5日电 (记者 李想)分析师表示,外国投资者对中国日益浓厚的投资兴趣可能会提振A股市场,使其有望被纳入MSCI(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指数)。

不过,今年中国A股市场下跌20%。上海证券交易所分析师涂俊(音)表示,低估值蓝筹股,尤其是金融股可能会因其适合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投资偏好而吸引最多海外资本配置。

他说道:“根据我们的评估,纳入MSCI 新兴市场指数的金融股约为40%左右,即使是在初始的MSCI指数中只占5%,换算一下,这将为金融股创利越600亿元。”

涂俊表示,A股完全纳入MSCI指数将为金融股带来9000亿元资金。他说:“这对金融股和整个A股市场的价值而言具有积极意义。”

野村证券(Nomura Securities)中国首席策略师温迪·刘表示,指数提供商MSCI将于6月14日出台关于是否将A股纳为其基准指数,而在此之前,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市场了解越来越多,也开始对中国市场做更多的研究。

刘说道:“最近考察美国市场时,我们发现美国投资者对中国股票有着日益浓厚的兴趣,从全球风险管理角度来看,中国的外汇交易市场和经济前景在制定全球金融资产价格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大。”

国内外的券商和银行提升了A股被纳入MSCI指数的可能性。瑞银集团提出可能性只有50%的时候,高盛集团却将可能性提高至70%。而华泰证券有限公司的分析师表示可能性超过80%。

中国证监会于此前一周进一步完善了停牌规则,在人们看来,这是为A股被纳入MSCI指数清除主要障碍的重要一步。

MSCI在2015年6月拒绝将A股纳入基本指数,并指出一些问题,包括投资上限、资本流动限制、市场准入有限以及透明度不高等。

近来,中国证监会在《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计划》中取消了外国投资者的投资上限,该计划也是国外投资者进入中国A股市场的主要途径。这一举动被视为对MSCI担忧的回应。

证监会也简化了外国投资商将资本调离中国及进一步阐明外资所有权的程序。

分析师们表示,他们期待即将到来深港通的启动公告。他们表示,这个互联互通机制可以全面提高外国机构投资商进入A股市场的可能性。

 

(编译:蔡琼茹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