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奢侈品牌遭中国游客“冷落”?

作者:徐珺倩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6-07 09:23:44

外国奢侈品牌遭中国游客“冷落”?
上海劳力士手表商店店员将手表放入柜台。图片来源:东方IC图片库

中国日报6月3日电 (记者 徐珺倩)奢侈品行业坏消息不断,作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力量,富裕的中国游客已不再疯狂抢购香奈儿包包以及劳力士手表等国际品牌,相反,更加偏爱品尝当地美食。

该最新数据是近期在上海举办的第十届亚洲国际奢华旅游博览会(ILTM)上发布的亚洲奢华旅游报告。

过去两个月里,报告采访了5300多名来自亚洲各地的富裕游客,追踪消费支出的变化。

报告发现,尽管受访者希望“未来出行更加奢华”的欲望和兴趣不断攀升,然而,对于中国游客及其亚洲同伴们来说,在国外品牌店中寻找当地美食的逆袭局面还是第一次出现。

亚洲ITLM合作顾问,奢侈品消费者研究和咨询公司Agility Research & Strategy总经理Amrita Banta说:“在我看来,他们将花更多的时间和财力寻找和享受特色佳肴或餐厅,而不再是把星巴克和奢侈品消费作为旅游主要议程。”

她说:“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不再购物,而是说无论是走进香港,或是东京的香奈儿专卖店,高端品牌的消费都已不算是有多么独具一格的体验。”

Amrita还表示,在奢华旅游行业中,当下时兴的是精心策划的特色文化之旅,而非奢华旅游方面亦是如此。

该报告中所定义的中国富裕游客,其年家庭收入至少20万元。事实上,他们当中有一半以上的年收入超过35万元,还有10%的游客年收入高达100来万。

中国旅行社总社(重庆)分公司经理杨集(音译)表示,重庆地区游客海外游最热门的非美食之旅莫属,尤其是含有米其林星级餐厅的旅行。同时,在旅行计划上,购物中心以及品牌专卖店等已不再是“非去不可”的行程。

杨集说:“我认为这主要是由网上奢侈品专卖店的兴起而导致,网购节约了游客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让他们能够享受实实在在的旅程。”

不过,他表示,因为该公司组织的奢华之旅价格通常是每人每次10万元起,因此,他认为对富裕游客的分类应用于拥有更高收入水平的人群。

2015年胡润财富报告发布的中国奢华游客分析发现,游客亲自安排旅游行程的比例不到30%。

上述报告显示,日本美食,超过法国购物以及澳大利亚观光之旅,成为年旅游费用20万元的中国超级富豪的首选。报告称,其中一半是中国“富二代”或年轻企业家。

2015年,中国出境游客的旅游费用总额2150亿元,与2016年初相比,上涨了53%,在全球旅游消费支出总额中占有最大比例。

不过,中国旅游杂志小众游(Niche Travel)副主编何佳(音)表示,在一定程度上来说,美食之旅在中国游客中享有盛名,因为就好比购物,是“一项容易的习惯”。

然而,和其它有滑雪或潜水项目的高级餐厅相比,她说:“美食之旅并不需要出示证书或是聘请教练,游客只需准备好享受美食的味蕾。”随着游客的阅历越来越丰富,其兴趣也将变得更加多样化。

(编译:卢珊珊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