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掀起投资欧洲足球热潮

作者:CHRIS PETERSON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6-05 10:50:34
中国企业掀起投资欧洲足球热潮
中国日报5月30日电 (记者 CHRIS PETERSON)中国投资者正在对英国和欧洲其它国家的职业足球展开前所未有的投资活动。

这些投资人士在双重目标激励下展开投资活动,中国投资者希望在海外完成投资以及习近平主席期盼中国跻身足球强国的目标。

据路透社最新报道,中国券商光大证券和暴风科技(互联网娱乐公司)正计划收购MP&Silva公司(一家体育媒体服务公司)65%的股份,收购价或超10亿美元。

一位熟知AC米兰俱乐部收购谈判的人士告知中国日报,一家中国集团同意从意大利前任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手中收购意大利甲级联赛俱乐部AC米兰70%的股份。

英国萨尔福德大学体育商业战略教授西蒙•查德维克(Simon Chadwick)称,在这些商业收购的背后是习主席决心大力发展体育产业,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接近8500亿美元。

“目前,全球体育产业总规模约4000亿美元,可中国希望到2025年凭一己之力将这一数字翻一番,这个目标简直令人难以置信。”他说。

他发现,自今年年初起,中国的投资重点有所改变,以往中国投资者直接收购俱乐部或俱乐部部分股份,如今,中国投资者转向投资足球服务机构,如体育代理商和国际足球联盟类的机构。

“这是一种供应链集成战略,通过投资足球的各个产业链,以达到掌控从草根到职业的整个产业。”

据英国阿斯顿维拉俱乐部网站称,一个相对不太知名的中国商人夏建统出价7000万英镑(10200万美元)成功收购维拉俱乐部。阿斯顿维拉在上一赛季中只赢了三场比赛,从英超降入英冠。

夏建统的瑞康集团是一家跨国企业集团,在全球75个国家有超过35000名员工。

维拉俱乐部发言人Gemma Duah称,夏建统不方便接受采访。但他在公司官网上称,很多年前他就是维拉俱乐部的粉丝。

夏建统需要得到英国足球官方机构认可才能顺利接管维拉俱乐部,英国足球官方机构将评定夏建统是否是掌管俱乐部的“合适人选”。

维拉俱乐部成功被收购意义重大,原因在于,从未出现过一个俱乐部几乎在降级的同时被收购,此外,这也是中国投资商全资收购的第一个英国俱乐部。

与此同时,AC米兰收购协议将在6月16日签订,现在中国财团正在与贝卢斯科尼(Berlusconi)掌控的Fininvest公司谈判议价。

意大利媒体报道,收购AC米兰报价约7亿欧元(7.78亿美元)。但在这之前,贝卢斯科尼告诉记者说,他希望在俱乐部再当三年主席;这正是最初谈判陷入僵局的主要症结所在。

“意大利足球”网站(Football Italia)称,贝卢斯科尼掌管了AC米兰俱乐部30余年,之后却被迫参与Fininvest集团和其他家族成员对AC米兰进行的出售讨论。

后来,他说他愿意把俱乐部卖给中国投资者,因为他不想给俱乐部投入更多的金钱。

“中国人想把我赶出俱乐部,”他告诉记者。“我是俱乐部收购的一大阻碍,因为我想在收购协议中加上一个条款,即允许我在未来三年依旧担任俱乐部主席,然而他们没有同意我的要求。”

熟知这次收购谈判的人士称,直到中国投资者成功收购剩下30%的股份时,谈判双方才会同意贝卢斯科尼在未来两三年继续担任俱乐部主席。

据相关消息称,Fininvest同样要求中方提供一个名单,名单上需要列下所有投资者以及每位投资者所占的股份。

一年前,王健林的大连万达集团以4500万欧元收购了西班牙马德里竞技俱乐部20%的股份,此外,中国媒体公司出资2.65亿英镑收购英超曼城俱乐部13%的股份。

曼城主席卡哈尔顿•阿尔-穆巴拉克(Khaldoon al-Mubarak)说,“在世界范围内,足球粉丝最多,足球爱好者最多,甚至足球比赛收视率也是所有体育赛事中最高的;在中国,足球比赛发展迅速,发展方式既与众不同,又令人兴奋不已。

中国投资者不单单收购足球俱乐部。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四家投资集团(包括车模制造商星辉集团在内)正在竞购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足球经纪公司之一——英国Stellar集团。

据分析人士指出,成功收购英国Stellar集团的中国投资集团,将在球员转会交易时带来重大影响。

据路透社报道,尽管正式的交易价格尚未公布,但收购商正在讨论以9亿元人民币收购Stellar集团。此外,Stellar集团创办者乔纳森•巴尼特(Jonathan Barnett)计划前往中国与竞购买家会面。

2013年,在Stella集团经纪人经手下,威尔士球星加雷斯•贝尔从英超热刺足球俱乐部以8600万英镑转会费加盟皇家马德里。

豪尔赫•门德斯(Jorge Mendes)是足球界大名鼎鼎的经纪人,他麾下的足球教练和足球明星包括曼联信任主教练若泽•穆里尼奥(Jose Mourinho)和皇家马德里巨星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Cristiano Ronaldo)。去年,门德斯称,他的Gestifute公司正在与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达成战略合作。

“我们相信,中国的足球产业有着光明的前景,”门德斯说。

万达集团已经是国际足联的主赞助商,继万达之后,阿里巴巴集团正在就其成为国际足联俱乐部世界杯主要赞助商展开磋商。

英国俱乐部同样也希望从中国撷取巨大资源。

曼联俱乐部大约拥有1亿多名中国粉丝,因此,在销售俱乐部同款衬衣和其它纪念品方面,曼联可在中国发掘巨大商机。

(编译:杜馨乐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