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随阿里脚步,淘品牌纷纷寻求上市融资

作者:孟婧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6-04 10:31:38

追随阿里脚步,淘品牌纷纷寻求上市融资
来自世界各地的5位消费者将手印留在电子屏幕上,纪念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2015财年营业额突破3万亿元。 

中国日报5月25日电(记者 孟婧)罗马非一日建成。不论是伟大的城市、村落还是公司的建成也非一日之功。不过在中国快速兴起的互联网浪潮里,塑造一个行业巨头,从零开始似乎也只要5年。

三只松鼠就是个成功的案例。三只松鼠天猫旗舰店成立于2012年中旬。如今,它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休闲零食品牌。

起初,店内主要经营腰果和碧根果。而该店铺2015年的销售额达到了25亿元。

追随阿里脚步,淘品牌纷纷寻求上市融资
 三只松鼠的一名客服代表正在处理网上交易。

三只松鼠是一家轻资产企业——不设实体店,也不投资坚果种植。

这家安徽企业的财务负责人周庭将三只松鼠的成功归结为“一个优良的团队在恰当的时机做了正确的事情。”

而公司的下一步棋正是他口中的“上市”。

追随阿里脚步,淘品牌纷纷寻求上市融资
2014年阿里巴巴的“双十一大促”,三只松鼠的员工正在加紧工作。 

在数百个寻求发展资金的电商及互联网品牌当中,三只松鼠只是其中一员。

这些企业纷纷瞄准上市。作为国内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产物,它们仅仅在去年就从4亿买家手中赚得4万亿元。

像三只松鼠一样,多数商家没有自己的工厂,没雇一名生产线工人。部分商家甚至不出售实体产品,而是提供服务、专业知识与技术支持。

这个群体的优势在于,深谙国人的网上购买行为,对电子商务也有深刻了解,因而在极短的时间内便超越了许多实体店巨头。

确切的说,中国现有44家电子商务上市公司。其中,没有一家公司只靠在线业务上市。

据阿里巴巴的数据显示,近100家淘宝卖家有上市计划。

 

追随阿里脚步,淘品牌纷纷寻求上市融资

实创设计在国内主营市内装饰。2015年阿里巴巴的“双十一大促”,该旗舰店创下天猫(阿里巴巴旗下的电子零售平台)总交易额排名第七名的业绩。 

前七名分别来自服装、装修、食品、电子设备等不同领域。这些行业领头人一共创下数百亿人民币的交易规模。

他们计划用上市所获融资拓展业务。

宁美国度(湖北一家定制化电脑集成公司)的总裁郭佳表示,经过4年的成长,2016年宁美国度的年均销售额预计将达到35亿元。

宁美国度在电子游戏迷当中很受欢迎,这个群体对个人电脑的性能有着很高的要求。

郭解释道:“我们从一线品牌厂商(比如戴尔)那里寻找顶级的硬件设备,设计出性能极佳的游戏设备。”

宁美国度计划进军西方国家市场。“不过我们还没有足够的资金走向世界。”

郭佳表示,宁美国度已获两轮风投,很难再从投资者手中获得新一轮融资。对宁美国度这样的公司而言,缺乏实体资产作抵押,所以无法向银行贷款。

因此,考虑到监管少、障碍小,宁美国度计划在“新三板”上市。

随即又转向在创业板(国内专为高科技企业与创业公司提供融资渠道的证券交易市场,即中国的纳斯达克)上市。

很多企业都采用了这种融资途径。广州淘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选择登陆新三板。

淘通电商的首席执行官李涛表示:“我们的最终目标还是在2018年上市。一方面也是为了提升公司的估值。上市带来的曝光度和资金有助于吸收优秀人才,这对公司的长期发展至关重要。电子商务领域的竞争异常激烈,每家公司都在马不停蹄地谋求发展。有时候,跑慢一点就会被对手赶超,很难再拔头筹。”

在淘通科技与宁美国度的带领下,电商股票备受资本追捧。

从万得资讯提供的金融数据来看,截至4月末,深交所电商类股票的市盈率为142倍,而深市平均市盈率为46倍。

为了护送谋求上市的电商通过相关法律程序及一系列上市流程,3月,阿里巴巴成立了“协助商家上市办公室(简称‘上市办’)”,以搭建商家、证券交易所与中国证监会之间的沟通桥梁。

5月初,阿里巴巴组织50家电商高管参观深交所(中国科技股最集中的股票交易市场)。

“上市办”负责人顾盈表示:“我们认为淘宝电商上市所带来的示范效应,甚至超过了阿里巴巴上市造成的影响。”

追随阿里脚步,淘品牌纷纷寻求上市融资
 2014年9月19日纽交所内,投资人正在等待中国网络零售巨头阿里巴巴正式挂牌。

2014年9月,阿里巴巴上市的融资额达到250亿美元,创下全球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IPO。在阿里巴巴的在线平台上共活跃着1000多万电商。阿里宣布,截至3月底,公司2016财年的电商交易额突破3万亿元,超过沃尔玛,成为全球最大的零售商。

不过,期待上市的电商将会发现,除了拥有无限的热情与付出之外,事实远比想象得困难。对各类电商企业的无形资产作出公正地评估并非易事,因为无形资产并没有得到监管部门与投资者的认可。

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黄嵩认为,这类企业没有可循之路,所以说电商的上市之路将会困难重重。

他说:“比方说,上市申请方需要进行财务审计,但确定电商投资收益的时间却很难。

在线零售商有时会在发货之后就将该笔交易计入销售收入,有时会在买家确认收货的时候才将其计入营收。

许多在线零售商都依赖于外部在线交易平台(比如天猫)、产品供应商和制造商。即使有上市打算,这类公司可能还是难以得到投资者的重视。

黄嵩补充道:“此外,部分电商可能会为了追求业绩去钻法律的空子,比如销售记录造假。有些商家还会逃税。而上市需要公开账目,如果曾有不轨行为,丑事就会曝光。”

追随阿里脚步,淘品牌纷纷寻求上市融资
 林氏木业家具旗舰店主营各类成人、儿童床具。2015年“双十一大促”,林氏木业的交易总额居天猫全类目第八。

尽管风险高、障碍多,电商寻求上市的热情却丝毫未减。林氏木业(成立9年的网上家具品牌)副经理马灿兴表示,公司的运营严格遵循各项制度,目前计划于2020年上市。

马灿兴认为:“有些商家做生意擅于取巧,因为严格的管理会增加公司的成本。但这不是我们的经商之道。明年,林氏木业即将走到第10个年头。我们希望向优秀的企业看齐,这样才能在将来成为一家优秀的企业。”

 

(编译:兰欣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