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世界科技强国不断前进

2016-06-02 14:06:31

  ——“十二五”我国科技发展成就综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6月1日,走进北京展览馆的正门,展馆中央这条红色主题标语格外引人注目。为期一周的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今天在这里和公众见面。许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改善民生的重大成果展品,第一次与公众见面。

  重大专项、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1.9万平方米的展区,充分展现了“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取得的诸多新进展、新成果。

  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高

  “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创新驱动发展”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创新被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引领中国向创新型国家的目标迈进。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高,取得了大量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创新成果。

  比如高铁,已经成为我国亮丽的“国家名片”:到2015年年底,我国高铁运营里程已达1.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全面掌握高铁完整技术的国家。

  “时速350公里,还不是我们国家高铁的最快速度。”在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的展区,“国家高速列车科技发展‘十二五’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贾利民笑着对记者说,“按照现在我们掌握的技术,列车的最高时速完全可以达到五六百公里。”

  高铁的发展,只是我国“十二五”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个标志。10个室内展区中,“海马号”4500米作业级无人遥控潜水器、“天宫一号”模拟体验舱、“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新能源汽车、400马力无级变速拖拉机等一大批高精尖展品,吸引参观者广泛关注。

  基础研究获得突破性进展

  基础研究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原动力。基础研究的实力,是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

  在量子通信展区,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我国将发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并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构建一个天地一体化的量子保密通信与科学实验体系。

  量子通信研究,正是我国“十二五”期间基础研究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我国在“十二五”期间,不断加大投入——2015年我国基础研究经费为670.6亿元,比2012年增长34.4%,年均增长10.4%。

  基础研究经费不断增长,推动了我国基础研究成果层出不穷。在相关展区,展示了我国在量子反常霍尔效应、中微子振荡、干细胞、高温铁基超导等多个前沿科学领域获得突破性进展。

  民生科技让百姓生活更美好

  科技创新与老百姓的生活有什么关系?今年两会期间,科技部部长万钢曾这样回答:“你可能看不到卫星飞在高空,但你的手机知道——你打开手机就能看到天气预报,就能导航。”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