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平:怀揣企业家精神 作家蜂拥投身互联网

作者:白平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31 13:38:01

白平:怀揣企业家精神 作家蜂拥投身互联网

几年前,我听到一些媒体专家评论说,一些作家可以通过互联网发财致富。那时,我记得我喃喃自语道,“好吧,你说得倒是轻巧。”

那时,媒体工作者还在试图了解网络技术对人们产生了何种影响。庆幸的是,互联网降低了人们获取消息成本的同时,新闻采集也变得更加便捷。不幸的是,人们往往持有这样一种观念,即互联网上的一切信息不应收取任何费用,然而,这一观念会对媒体及从业人员造成伤害。

倘若一位作家在互联网上每发布一篇文章就收取读者一定费用,那么在过去,他这样的生财之道会被看成是愚蠢的。

然而,事实并非我想象的那样。去年,35岁的张威专门在网上发布小说,并挣取了1.01亿元高额版税,迄今为止,他是年收入最高的中国作家。奇幻作家蒋楠是传统作家收入排行榜中的佼佼者,年收入3200万元。

那么,张威(笔名“唐家三少”)是怎样做到的呢?

很显然,互联网为张威这一类作家提供了巨大且低廉的平台,这些作家可以从读者那获得即时反馈和评论,从而检测并提升自己的写作技巧。

然而,除了尝试新鲜事物,成功的网络作家还展现出其它一些企业家品质,如执着的精神和对市场机遇的敏锐洞察力。张威每天创作8000字,他的小说属于动作、冒险和奇幻类体裁,这些体裁在年轻网民中十分受欢迎。他的许多收入都来自于印刷出版物、游戏、漫画、电视剧和电影,因为这些都是围绕着他的网络畅销书的情节改编而成。

上百万名作家在社交信息服务平台上开通了自己的博客,从这些作家身上,人们同样可以发现企业家精神。

新浪微博拥有1亿名活跃用户,据称,2015年,20万名微博作者收到了读者不同金额的“打赏费用”。从去年1月到11月,博客作者从老用户那获得的订阅费共计2930万元,平均每位收入约13万元。

现在,越来越多的博主开始在微信上开设订阅账户,他们希望订阅用户能够迅速增加到一个临界数量,从而实现用户货币化。

据社会媒体人士称,博主们要想从账户上获取商业利益,他们至少需要有10万名订阅用户,而这些用户需要广告商或市场营销人员加以发掘。

只有创作出新颖、引人入胜的内容才能吸引更多读者的注意力,除此之外,没有其它更有效的途径。

我的一些博客朋友,包括几个曾经当过记者的朋友在内,他们告诉我说,他们在下笔之前,一定会努力思考读者想要什么,却从未想过从读者身上获取什么。

网友的关注度是互联网上的稀有商品。为吸引网友的注意力,博主们需要绞尽脑汁创作出有趣且巧妙的博文标题,因为这对他们的通篇帖子至关重要。

去年,微信上最火的帖子标题为:“看了这张工资条,我决定转了!!!”百万名微信用户看完帖子上的视频后笑得前俯后仰,他们“希望朋友们也会转载这篇帖子,看看他们是否也拖了城市平均薪酬后腿。”

小企业通过受欢迎的公众号取得成功,此类故事已遍及各大网站。读者对自己偏爱的语言类别会产生忠诚感,一些记者正是发现这一商业价值之后辞去了工作。

然而,不是所有写作者都是单纯为了挣钱才从事这一行业。广东省一名新闻工作者拥有2万余微博粉丝,他承认,他曾用自己微博出售书籍、举办见面会、在线授课。但是,他的一些帖子是专门针对决策者而发布,然而粉丝中决策者的数量却不到100名。

不管怎样,人们的写作目的不尽相同。令人欣慰的是,新兴技术没有剥夺像我这类人赖以生存的工作,而是激发了许多事物发展的潜能。

 

(编译:杜馨乐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