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学者:印度总统访华有助中印双边战略发展

作者:斯瓦兰•辛格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6 10:33:47

印学者:印度总统访华有助中印双边战略发展
 2014年9月18日,习近平主席(右)与印度总统普拉纳布·慕克在新德里举行会晤。

在中国,广州拥有最多印度人,因此,广州是印度商旅人士最重要的目的地;为此,印度总统普拉纳布•慕克(Pranab Mukherjee)于5月24日到访广州,并开始他的访华之旅。

2014年9月,习近平主席赴印度艾哈迈达巴德访问期间,广州市和艾哈迈达巴德市结为友好城市。并且,印度总理纳兰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在去年访华期间,中印双边签署了更多商业协议。

广东因中国领袖邓小平同志于1992年“南巡”而闻名,这也为中国前所未有的崛起奠定了坚实基础。考虑到慕克访华的目的在于加强与中方在商业、文化及人员方面的交流,因此,慕克把广州作为访华起点再合适不过了。

慕克访华期间,印中商业论坛在广州召开,慕克将在论坛上向印度商界人士致辞。困扰着中印双方的更复杂的政治问题将会在他访问北京期间予以讨论。然而,事实上,近几个月来,中印双边关系陷入低谷,因此,对印度而言,慕克访华似乎是改善重要双边关系的最好办法。

1969至2012年期间,慕克七次出任印度议会议员;自1973年起,他先后担任过多个部门的部长;如今,他是印度名副其实的政坛元老级人物。人们称慕克为“Chanakya”,Chanakya是一位古印度圣人,人们常常拿他与中国的“孙子”相提并论。早些年间,慕克担任过印度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那时他曾多次来访中国,因此,他与中国领导人有着长期的交流经验。所以,就中国而言,慕克也是两国进行接洽的最佳人选。

当下,印度迫切希望中方能够支持其加入核供应国集团,中印双方将于下月就此问题展开讨论。除此之外,中印两国仍有一系列遗留问题尚待解决,例如,中方一直担心,印度是否会再次加入美日两国,在南海区域举行“马拉巴尔”海上联合军演。

慕克访华代表团中除了商人、政治家和政府官员之外,还包括很多印度高校校长以及其它教育机构负责人,因此,中印双方将首次就教育交流与合作为话题召开一次圆桌会议。这次圆桌会议和他在北京大学的演讲将为这位印度总统提供平台,慕克可借此契机分享他希望印度与中国搭建长期友好关系的美好愿景。

在访华之前,慕克接受了新华社的采访,从慕克的语气中,人们可以发现他早已有着上述美好愿景。此外,尽管印度一直迟迟不愿加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但慕克正试图积极主动地扭转当前局面。三月份,“瑞辛纳对话”(Raisina Dialogue)在新德里举行,与会人员在对话会上阐述了诸多观点,相比之下,慕克强调指出,“为更好地促进亚洲联通,相关国家需要共同协商,从而确定最佳的解决方案”。他还称,亚洲国家日益紧密的联系是为亚洲人民造福的关键,也能够为地区发展增添全新动力。

从慕克就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进行协商的缓和语气中能够看出,如今,印度战略群体已日渐达成共识,支持印度参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

甚至,对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和美-日-印轴心持强烈支持态度的人士也认为,印度不应该拒绝加入或忽视“一带一路”倡议,因为,印度本国的“季风计划”和“香料之路”倡议能够与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协调发展,这对印度来说是极为有利的。

但愿,此次印度总统的国事访问有助于中印双边将上述精神发扬光大。

 

关于作者:

斯瓦兰•辛格(SWARAN SINGH),新德里尼赫鲁大学教授。

 

(编译:杜馨乐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