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意愿降低

作者:苏舟、郑金冉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6 10:26:21

调查: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意愿降低
三月,在衡阳招聘会上,湖南省师范院校的毕业生与他们的潜在雇主在互动交流。该招聘会吸引了4000余名毕业生参与。 

中国日报5月23日电 (记者 苏舟、郑金冉)如果有选择的机会,比起开公司,中国大学毕业生更愿意去找工作。

人力资源网站智联招聘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表明,在将于今年7月份毕业的学生中,自主创业意愿有所下滑,由2015年的6.3%降低至3.1%。

智联招聘高级顾问王一新说:“中国政府,高校和投资者为年轻创业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然而,由于缺乏经验、资源与人际关系网,应届毕业生创业失败率仍然很高。”

“此外,各高校重视培养创新能力而非创办公司,这也是大学校园创办公司意愿低的另一原因。”

同时,高校毕业生继续升学深造的意愿也有所萎缩,导致今年学生的求职率由去年的71.2 %上升为75.6 %。其中几近30%的毕业生选择就职于薪酬收入最高的行业之一,即互联网行业。

北京招聘咨询新锦成研究院的执行院长张景岫表示,他并未注意到学生自主创业意愿大幅降低,但是他承认高校学生创办公司意愿较低。

张先生说:“学生并不适合单枪匹马自己创业。”并补充道,高职类学生要比大学本科生更愿意自主创业。

他说:“依据我们去年的调查,只有0.6%至 0.7%的大学学生考虑创办自己的公司,在高职类学生中该比率高达2.2 %。”

他还说:“然而,高职类学生创业的初衷多是与为自身创造就业岗位相关,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选择了经营网店。”

在过去的12个月里,有20多个省份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学生创办自己的公司,允许他们休学创业保留学籍年限介于2年到8年不等。然而,许多业内人士认为坚持学生应完成学业,先工作几年再创业。

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陈宇表示,初创企业是很有意义的,但是不应该对此期望太多。

他说:“互联网行业中的一些天才创造了奇迹,但不能一手遮天。商业有其自身的规律。在你创业前,你需要了解如何生产产品,如何销售产品,如何运营一家公司。你不能期望一个应届毕业生就会知道这些经验。”

复旦软件园总经理杨秋萍建议学生先完成各自的学业,尤其是那些来自农村地区的学生。

她说:“学生可在毕业后开始创业,这并不晚。在中国,毕业文凭依旧相当重要。”

 

(编译: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