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打车软件前景是否一片光明?

作者:科林·斯皮克曼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3 15:26:00

评论:打车软件前景是否一片光明?
2016年5月16日,苹果总裁蒂姆·库克与嘀嘀出行总裁柳青用嘀嘀出行打车去王府井的苹果零售店。此前,苹果向嘀嘀出行投资了10亿美元。 

新技术带来行业变革,也改变了出租车行业的面貌。像全球最大移动出行平台优步(Uber)、滴滴出行这样的打车软件给传统出租公司(其出租车均持有营业执照并装有计价器)带来了巨大的冲击。

伦敦出租车司机因上岗必需通过“伦敦知识考试”而著称,他们知道如何以最佳路线将乘客送往目的地,当然,伦敦著名的“黑色出租车”(Black Cab)价格十分昂贵,却也相当宽敞、可靠,能够充分满足乘客的需求。同样出名的就是纽约的黄色出租车,司机需要“大奖章”(即执照)才能上路载客。尽管目前这些营业执照的含金量有明显降,不过其转手费曾一度很高。虽然旧体制下的垄断经营造成了高额的费用,不过,租车软件服务的出现将打破这类垄断。

很多人认为这是件好事。众所周知,以前在下雨天打车十分困难,而且在中国的大城市,某些出租司机不愿在高峰时段出车,因为交通拥堵会影响收入。更有部分出租会在停车之后,以目的地不合适为由拒载,或在深夜索要双倍车费。

正规出租常常有其局限性,比如提供机场预约接客服务的出租公司不能在街上合法接客。而现在,打车软件能够搜索活跃在用户周围的数百辆出租车,并寻找距离较近且愿意接单的空车(还能在高峰时段调整价格,市场调节发挥了作用)。更不用说方便快捷的支付方式,像Apple Pay、支付宝、微信支付这类跟银行账户挂钩的支付方式逐渐普及。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体现为,今年3月,滴滴出行宣布在国内市场的日订单量突破1000万次。

那么,这是否意味打车软件的前景是一片光明呢?苹果公司宣布向滴滴出行投资10亿美元,对于这个打车平台而言实属佳音,尽管业务的飞速增长还未能使公司扭亏为盈。苹果迫切希望在中国发展Apple Pay,鼓励滴滴用户使用Apple Pay是个明智的推广方式,此外,苹果现已启动自己的无人驾驶汽车项目,或许未来会在这一领域与滴滴出行所研发的技术相匹配。

然而,只有时间能证明一切。优步在多数国家实现了盈利,不过在中国市场,却跟滴滴出行一样持续亏损。

最后,替城市初来乍到的游客想想。他们应该是最需要出租车的人群。打车软件有没有为这个群体带来实质性的帮助?如果在中国的短期旅客没有安装打车软件呢?如果没有支持在线支付的本地银行卡呢?如果拿着一张写着中文地址的单子,却无法用手机软件定位呢?

对部分游客而言,似乎会有越来越多亮着“空车”灯的出租从身旁疾驰而过,只为接受打车软件的预约订单。这一机制目前尚未实现双赢,部分城市现已禁止在高峰时段使用打车软件。

显然,想让打车软件长期发挥作用依然任重而道远。我们拭目以待。

 

关于作者:

科林·斯皮克曼,经济学家、卡帕国际教育中国项目主管(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合作的全球教育网站)。

 

(编译:蓝欣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