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政府高官:中美关系要重塑共识

作者:陈卫华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1 09:34:12

 
美国前政府高官:中美关系要重塑共识
老布什总统任期期间担任美国国务卿詹姆斯·贝克。图片来源:新华社 

美国两位前政府高级官员认为,中美重塑友好关系是当务之急。

曾在老布什总统任期期间担任美国国务卿詹姆斯·贝克(James Addison Baker)认为,当今美国决策者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如何应对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崛起。

5月12日,他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表示:“认清中美关系对我们来说是重中之重,对中国来说亦是如此。”

贝克认为,中美存在利益一致的地方,但利益冲突的局面也将继续存在。

他表示,在区域安全、能源安全、贸易往来等方面“两国就需要通力合作”。

“但我们必须处理好两国客观存在的分歧”,他在谈到人权、台湾、西藏、南海等一系列问题时表示。

贝克也曾在里根政府担任过财政部长,他说:“至少在我看来,如果策略得当的话,中美两国并非注定是敌对关系。”

汤姆·多尼伦(Tom Donilon)(奥巴马政府的前国家安全顾问)在会上称:“当前在外交上,没有比处理好中美两国关系更迫切、更棘手的了。”

他表示,纵观历史,一个是崛起中的大国,一个世界超级大国,两个国家都在不断发展变化,因此要处理好两国关系对双边政府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

他还表示,历来已有强国和新兴国之间的关系处理大多以冲突方式告终,但是冲突并非不可避免。他说:“我觉得国际关系并非固有模式一成不变,国家的领导人可以通过建立国家间稳定的合作关系,齐心协力避免战略失误,这样或许冲突就可避免。”

他认为,在朝鲜问题上,中美两国立场不同,这也成为两国建立友好关系所面临的重大考验。他提到,美国将通过加强THAAD导弹系统以及其他防御措施的部署来应对朝鲜的核和导弹计划的威胁。他承认,这样的战略会让中国感到不快。

中国和俄罗斯再三反对在韩国部署THAAD导弹系统,认为这是对他们领土的战略威胁。

多尼伦在会上称:“就朝核问题与中国对话刻不容缓,这是对两国关系的未来走向的一次考验。”

多尼伦和贝克两人都强调了继续在东亚开展军事部署和安全联盟的重要性,声称他们对中国在南海进行的一系列“侵略性”、“挑衅”活动深表担心。

5月10日,中国前外交部副部长傅莹和中国南海研究院主任吴士存发表在《国家利益》季刊杂志(the National Interest)上的一篇长文中表达了这样的一个观点:很多中国人认为,加剧南海问题紧张局势的主要幕后操手正是美国,其目的是为了推进“亚洲再平衡”战略的实施,遏制日益增强的中国影响力。这篇文章详述了一直以来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行为和态度,而这些细节是美国新闻媒体很少提及的。

中国人的这些猜测并非毫无根据。12日,华盛顿邮报的社论写道,其对菲律宾总统当选人罗德里戈·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尝试修复与中国的关系表示担心。

这篇社论写道,“然而美国在东亚实现“再平衡”以遏制中国的嚣张气焰已是任务艰巨,这样一来就更是难上加难了。”

 

关于作者:

陈卫华,中国日报美国分社副主编。

 

(编译:吴丹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