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看中国:该“站”着办理银行业务

作者:莫里·格雷格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0 11:50:47

作为一个性子急,不善社交的加拿大人,我认为中国的银行办理个人业务时效率奇低的主要原因十分明确,就是坐着的时间太多了。

你知道的,一旦你走进银行,错以为银行会高效快速地办理你的业务,现实会狠狠甩你一个大耳光。

一进门,大堂经理会从椅子上站起来,递给你一张小票,这张小票就像你去面包店买面包圈,店员递给你的小票一样,上面写着服务号码,底下还打印了一行比较小的字,显示排在你前面的还有多少人。当你环顾四周,看到这些排在你前面的人,他们一般都眼巴巴地坐在一排塑料椅上,或者坐在那种很不舒服的低长椅上。

这样的场景看起来和医院急诊部候诊室的场景一样。

每当看到这个场景,我就满脑子打退堂鼓的念头。有些等候的人只是直愣愣地盯着柜台上面的屏幕闪着下一个服务的号数。另外一些人要么目不转睛地盯着手机发短信,要么眯起眼睛打盹。有些人则靠阅读报纸或和人交谈来打发时间。

但是,他们一直就坐在那边干等。

当然了,在忙碌一天后坐下来休息是缓解疲劳的好方式,但是有必要终于叫到你的号后还坐着么?然而在中国的银行,答案是肯定的。柜员不仅舒服地坐在椅子上办业务,还打手势示意柜台玻璃外的你乖乖坐在凳子上,这简直就像你坐在一张牌桌上办理业务一样。

当我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时,我以为经理会走过来给我递一杯茶,或者给块饼干之类的。但在这里我感受不到一点的紧迫感。就连像“嘿,帮我把这张482元的支票换成现金”这种最简单的业务也要经历一系列令人心烦的程序,不仅要签字,而且还要盖章。当然了,这些业务时都是坐着办理的。这些繁琐的重复手续分散了你的注意力,让你没时间天马行空遐想,万一哪个可怜的柜员错把这好似凭空而来的小红印章盖错地方后会有什么样的悲剧。

虽然要坐着空等两个小时才能办理银行业务着实对我来说是一种精神折磨,但和我在丽都酒店的ATM机取钱时银行卡被吞后的沮丧程度相比,这一点也不算什么。虽然我很赞赏银行严格遵守安全协议,但是当告知我要过两周才能取款,这简直就像是在过渡惩罚我了。难道就不能简单点,注销旧卡,然后再绑定一张新卡,这样不就好了吗?

当然了,并非所有的银行办理业务都要让顾客坐等那么久,但是这确实是每个去银行办理过业务的人都有遭遇过的情况,这不是像我这么一个脾气急的老外简单抱怨几句就能解决的,也许我就不该抱怨吧。

不过,我倒希望保安们能够继续逆势而为。因为要是让他们一直坐着的话,有些人肯定会如坐针毡的。

 

关于作者:

莫里·格雷格(Murray Greig),中国日报外籍专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