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日本重返东南亚 只为遏制中国

作者:蔡虹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18 09:15:05

评论:日本重返东南亚 只为遏制中国
 2016年1月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首相官邸召开记者发布会。

七国集团峰会将于5月在日本举行,与此同时,日本正在加强对南海问题的干预。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外务大臣岸田文雄曾在对欧洲和东南亚的访问中提到此事。

在与意大利、法国、比利时、德国、英国领导人的谈话中,安倍从没忘记提到南海。

岸田文雄还企图谋求东盟各国的支持。5月2日,他在曼谷的讲话中提出,在南海地区实现“法治”、强调共同价值观以及加强“海上安全”等。

岸田文雄扮演了东盟发言人,呼吁早日建立一套南海行为准则。

尽管在南海没有领土主权,日本却在策划一场反华运动。

和美国一样,日本为了促进自身在东南亚地区的经济与战略利益,宁可加剧紧张局势,乘机为自己谋利。

在“东南亚海上再平衡”战略(Maritime Pivot)之下,日本不断发展与东南亚国家的合作与同盟关系。

作为首位在任内出访所有东盟国家的日本首相,安倍已携岸田文雄遍访东盟十国。在访问期间,他们着重强调安全问题,目的是牵制中国。

与泰国总理巴育在曼谷会见之后,岸田文雄在记者发布会上表示,面对中国在南海的主张,东盟的团结显得十分重要。

岸田文雄还与老挝副总理通伦·西苏利提到,东京方面希望与老挝密切合作,共同缓解南海问题的紧张局势。

老挝是今年东盟的轮值主席国,西苏利已应邀前往日本参加G7峰会扩大会议。

日本防卫省于1月宣布,将更改军用飞机的航线,在非洲之角参与海盗打击行动后返程,除了在新加坡、泰国中转加油,日本的这两架猎户座反潜巡逻机还将在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地巡航。

该巡逻机携有集监控、跟踪船舶和潜艇为一体的高精度仪器。据称,日本重设中转站点,是为了进一步在东南亚地区建立一个更为永久的基地。

日本增加了双边、三边军事演习的次数,频频对东南亚沿海国家进行巡逻和访问。

2013年1月,安倍发布了亚洲外交五原则,包括维护政治准则、公民权利,海上法律以及自由开放的经济体制。该原则被普遍视为隐射中国,同时也昭示着日本希望参与地缘政治博弈的意图。

出于以上战略考量,日本高调“再进”东南亚,并且忙于离间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关系。

 

关于作者:

蔡虹,中国日报东京记者站站长。

 

(编译:蓝欣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