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热给中国创业者带来可观收益

作者:黄向阳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18 09:12:34

全民健身热给中国创业者带来可观收益
一位母亲带着她的两个孩子一起参加了本届北京国际长跑节。此次长跑比赛吸引了2万余名民众前来参赛。 

你愿意花多少钱养成一个良好的健康习惯?

我的私人健身教练给我上30小时健美课的费用为5500元,当我试图跟他讨价还价时,他打断我的话说道,“你生病时,会为医药费向医生讨价还价吗?”

尽管他这么说令人不悦,但他指明了一个要点:健康是无价的,它不能够用金钱去衡量。

随着人们钱包里的钱越来越多,健康意识也越来越强,因此越来越多的人会更加认同上述观点。同时,健身行业开始出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并将为发现此前景的人们创造财运。

据报道,在美国,人们在健康相关行业的消费总额占国家国内生产总值的15%,然而这一比重在中国仅占5%。近期,阿里健康(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旗下产业)斥资10亿元建立起一家合资企业,目的是向中国互联网医疗保险进军。中国健康行业的消费状况是促使阿里健康进军互联网健康保险的原因之一。

在中国,不仅大企业发现健康行业具有巨大的发展前景。一些一无所有但拥有创新头脑的人才也紧跟潮流。

接下来我要讲述一个成功案例,案例的主角是一个网名叫做“老虎”的业余跑步爱好者,他在几年前辞去家乡的工作后来到北京。他也许不认识彼得•林奇(Peter Lynch),但他却能准确掌握这位美国传奇投资家投资法则的精髓,即“在自己熟悉的事物上做投资”。

对他来说,跑步最熟悉不过了。

中国中央电视台曾经播放过关于他的一个访谈节目,因此我偶然间在电视上知晓了他的故事。他通过微信公众号发起了一个“百人百天”跑步计划,目的是要帮助人们在100天内养成跑步习惯,当然,他自己也可以从中盈利。

不到两年,老虎将他的社交网络团体经营得有声有色。最初,报名加入跑步计划的成员有100人,如今参与人数增长了16倍。

利用人们对跑步的热情从而获取盈利,我对这一想法十分感兴趣。为了对他发起的跑步计划有所了解,我最近加入了最新一期(第六期)“百人百天”运动计划。到目前为止,我已经坚持了两周,不得不为之感到惊叹。

参加“百人百天”运动计划的报名费是598元,但可以领取200元的代金券,一旦你加入了这个训练计划,你可以用这200元代金券在老虎经营的网店里购买运动鞋、袜子、衬衫等运动装备。我曾用代金券买了一条紧身裤。

为了完成训练计划,参与者每周至少需要完成三天的跑步训练,最后在14周内累计跑量应不低于210公里。完成跑步计划者,最终可以获得老虎返还的200元电子红包。同时,跑步者还有希望养成一个定期跑步习惯,接下来还能够跑半程马拉松,甚至更远的距离。

未能完成每周最低跑量的成员将被该成员所在社交班级淘汰,淘汰出局的成员不得返还押金。

上述计划的成功实施归功于当下这个互联网时代以及人们智能手机的广泛应用。报名参加此计划的班级成员可以通过一个跑步应用“悦跑圈”在微信群里发送并分享各自的跑步数据,如跑步时长、距离、步数、排名等。每个班级还需要挑选出一名班长,班长负责记录每个班级成员的跑步情况。

选择加入“百人百天”跑步计划的人会如此之多,我相信一个主要原因在于,这些参与者能从中体验到一种归属感。身为“百人百天”跑步计划的一员,在我看来,跑步不再是孤独人的运动。

这个在线社交网络群组的氛围让我联想到了教堂。在这个跑步班级群里,我们怀着传教士般的热情互相交流跑步经验,像对待圣经那般的专注阅读着共同的跑步指南。在这儿,我们都是跑步宗教虔诚的信徒。

每个报名参加“百人百天”跑步计划的成员都是心情愉悦的,与此同时,在基本不需要任何金钱投资的情况下,老虎每个月预计可以从最新一期的训练计划中挣至少10万元。

对一个创业者来说,这个数字已经非常可观。

 

关于作者:

黄向阳,中国日报记者。

 

(编译:杜馨乐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