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反腐有助经济增长和减少贫困人口

作者:Asit K. Biswas等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10 15:50:34

评论:反腐有助经济增长和减少贫困人口评论:反腐有助经济增长和减少贫困人口

腐败现象也许与人类文明同时出现。然而,随着人口数量稳步增长,经济活动加速,全球经济失衡加剧,腐败现象在当今社会早已司空见惯。前任美联储主席艾伦•格林斯潘曾说过:“贪污、腐败、诈骗是当今社会的典型特征,如今,这些现象比比皆是。令人遗憾的是,不管人们是否喜欢,人的本质就是如此。”

人们很难估算出全球腐败现象的规模和范围,因为此类行径通常十分隐秘,不会在光天化日之下发生。据世界银行估算,每年全球贿赂总额超10万亿美元。据世界经济论坛估算,全球腐败造成的损失如今超过全球GDP的5%,这可是个不小的数额。

腐败现象严重阻碍了亚洲发展中国家的扶贫工作。据亚洲开发银行统计,亚洲绝对贫困人口约有3.2亿,其中近30%在南亚,约25%在东南亚地区。贪污腐败吞噬了大量发展资金的情况下,扶贫工作只能缓慢进行。中国、印度、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等亚洲国家占据世界总人口数的一半,都面临着腐败盛行的局面。

世界银行的一项分析表明,如果发展中国家能够有效治理腐败现象,严格执法,那么从长远看来,人均收入有望增加四倍。一般情况下,企业部门的年增长率会达到3%,而诸如婴儿死亡率等社会经济指标可下降约75%。

更可怕的是,有几项研究发现,腐败造成的损失却极不合理得由贫困者们承担。这意味着腐败现象不仅剥夺了贫困人民的公共财产,还加大了贫富差距。

腐败现象在发展中国家横行,导致一些公职人员不严格执行环境法。一些项目即使不符合相关环境标准,也可以利用某些欺骗手段通过审核。这间接使贫困人民的生活变得更糟,同时引发了灾难性的环境恶果,一些学者称之为“环境贫困”。

在中国,腐败现象和违反法律法规通常是环境恶化的主要原因之一。工业、矿业、农药等有害废物的非法排放,导致中国近20%的非耕地无法种植农作物。在所有亚洲发展中国家,腐败现象和违反法律法规的事情常有发生,因此,湖泊、河流、蓄水层的水质相继受到污染。由此可见,此类腐败行为将对人体健康和环境造成严重的长期性危害。

腐败成为大部分亚洲发展中国的一种生活方式。可悲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腐败在许多国家根深蒂固。2011年,国际透明组织的一项研究发现,在过去12个月内,66%孟加拉国人和54%印度人都有过行贿行为。此外,62%的人表示,在过去三年时间内,腐败现象在他们国家变得更加普遍。

在腐败之风盛行的国家,给公务员送礼、行贿、提供免费服务等成为当地一贯的风气,因为这是对官员表示感激以及与他们维持良好关系的方式之一。廉洁的公务员倘若想回避或反对腐败行为的话,他们则会受到同事的强烈排挤。

其实,腐败现象可以通过强化体制以及运用法治方式加以治理。

新加坡可以作为一个典范。新加坡诠释了强烈的政治意愿能够确保国家的廉政建设。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在私下广泛讨论时表示,在殖民地政府时期,新加坡的腐败现象也是很常见的。在李光耀执政党掌权上台后,他们将反腐奉为国家发展的第一要务,因为他们坚信,反腐是廉政建设的先决条件。腐败现象的有效治理为对外直接投资以及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且可持续发展的环境。这个城邦国家迫切需要对外直接投资和经济发展,因为这两者可以降低该国家的高失业率,从而促进国家经济发展。

中国正在跟随新加坡的反腐步伐。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对腐败“宣战”,并强调反腐要坚持“老虎”和“苍蝇”一起打。如今,反腐工作取得了较大的进展。

然而,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人口数量是新加坡的240倍,因此,与新加坡相比,中国反腐斗争需要花费更长的时间。此外,为取得反腐斗争胜利,中国必须坚定政治信念,彻底整治腐败现象。如今,中国许多有权势的政治家和官员因贪污腐败被关进监狱。

相反,著名经济学家贾格迪什•巴格沃蒂(Jagdish Bhagwati)指出,印度的主要问题在于,没有人因贪污腐败受到相应惩罚,即便是非常恶劣的腐败行为也是如此。因此,这更加助长了一些有权势的政治家和高级官员贪污腐败的嚣张气焰。

正如美国总统奥巴马所言,一个国家需要“一个强大的、更具包容性、更负责以及更透明的”治理结构。这样的治理结构能够加强国家机构和法治建设,进而减少腐败现象滋生,并有助于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以及扶贫工作的顺利进行。

关于作者:

Asit K. Biswas,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特聘教授;Cecilia Tortajada,水务政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Augustin Boey,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助理研究员。

 

(编译:杜馨乐 编辑:王旭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