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澜湄合作机制将硕果累累

作者:王慧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06 15:29:05

3月23日上午,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在中国海南三亚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会议正式启动了“澜湄合作机制”(与蓝莓同音),深刻反映了“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的会议主题。

源起青藏高原,澜沧江(在其中下河段名为湄公河)流经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六国,汇入南中国海。澜沧江—湄公河流域面积近80万平方公里,养育了流域内3.26亿人口达。2015年,中国和湄公河流域的另五个国家之间的总贸易额达2000亿美元。

上周,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 会长胡正跃在曼谷举行的一个国际论坛上说,我们这六个国家的合作是水到渠成、应运而生的,因为我们共饮这一江水。在三亚会议见证了来自六澜沧江—湄公河国家的专家和学者的参与之后,曼谷主办了第一次澜湄合作国际研讨会。研讨会由泰国国际安全研究所举办,论坛探讨了在三亚会议上通过的路线图的实现方式。

“澜湄合作机制旨在缩小国家之间的差距,通过深化合作,实现经济社会的共同发展。它将促进区域一体化,同时也促进中国和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关系。”胡振岳说。

为此,他说,需要发展务实、可持续的长期和中期计划。这六个国家应尽量满足彼此的需求和关切,并将分区域的目标纳入自己的发展蓝图,以便给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中国自3月15日至4月10日通过云南景洪水电站对湄公河下游实施应急补水,帮助在湄公河下游的国家克服干旱,这证实了中国对邻国的关注与帮助是及时有效的。

澜沧江-湄公河区域的水流控制已经是一个很早就有的问题,在其上下游国家之间的争端常常爆发。因此,中国努力深化澜沧江—湄公河区域的合作关系,被广泛视为加强湄公河区域国家以及东盟成员国之间睦邻友好关系的积极信号。

近年来,中国已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旨在将其西南部云南省与老挝、泰国等国家通过公路、铁路和空中航线连接在一起。

去年十一月,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告诉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从越南首都河内到云南景洪之间的距离仅为1000公里,他却花了12个小时的时间,因为这途中他需要转机两次。他可能还不知道,一个月之后随着云南省昆明市和越南首都河内之间的直航的推出,就不再有这个麻烦,因为直航全程只需要一小时。

由于湄公河区域的大多数国家都处于工业化初期,需要更好的基础设施,而中国可以与他们分享其丰富的经验,并将其高质量的生产能力转移到这些国家,从而促进更好的联系与合作,这反过来又会促进了东盟共同体的建设。

澜湄合作机制可以帮助该地区的国家弥合分歧,并以更透明的合作方式增强互信。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澜湄合作机制下的六个国家的领导人撒下的种子不仅会生根发芽,而且在不久的将来就会硕果累累。

 

关于作者:

王慧,中国日报亚太分社副主编

 

(编译:梁茜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