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敬:欧洲自下而上积极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

作者:付敬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06 15:07:47

付敬:欧洲自下而上积极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

最近几周,中国一带一路,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受到欧洲自下而上、积极有力的响应。前几天在布鲁塞尔宣告成立的欧中“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委员会就是其中之一。该委员会成立构想由比中经贸委员会主席伯纳德·德威特(Benard Dewit)及其他欧洲主要智囊共同提出。

中国赴欧游客数量稳步上升,成为欧洲旅游业及基础设施建设关键驱动力,该委员会的成立即是为中国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布鲁塞尔非营利性组织“中欧”(China EU),旨在提升中国和欧盟在互联网与电信部门之间的相互交流。早在文化旅游委员会成立之前,该组织就已在伦敦组织一场座谈会,讨论如何在一带一路中植入数字内容并发展数字丝绸之路。

3月,为确保一带一路采用更为绿色的可持续发展方式,法国的诺欧商学院(原鲁昂高等学院)在巴黎组织了一个论坛,探讨如何充分利用欧洲的绿色技术及专业知识和中国的资本及生产能力。

而在此之前,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Milos Zeman)的顾问科胡特(Jan Kohout)就已在欧洲成立首个智囊团,致力调查研究一带一路。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促进亚、欧、非之间的关系往来。近3年过去了,终于迎来了欧洲地区上述四个非政府组织的发展。期间,多达20个欧洲政府响应中国的提议,甚至欧盟也正与中国携手开展联合基金,帮助协调一带一路及欧洲投资计划。

这些非政府组织的发展分别来自欧洲学术界、商界以及智库,意义重大,能进一步丰富一带一路内容。这些发展也表明欧洲非政府部门认识到一带一路的潜力,而这又能鼓励更多的欧洲人参与讨论规模宏大的一带一路。

中国及欧洲各国家政府应密切关注这些欧洲非政府组织的发展及其取得的成果,因为它们将有助于中国及欧洲国家更好地实现一带一路。

尽管某些有需要的国家必须优先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一带一路的重点任务基本上还是发展可持续的绿色经济,缩小数字鸿沟以及加强亚、欧、非国家的文化旅游交流。

先驱者的展望开始在一带一路起作用了。自宣布一带一路以来,中国的首要任务是发展以及共同繁荣,而并非对地缘政治因素的考虑。与外界猜测相反,中国无意建立试图进入欧洲或非洲市场的“专用道路”。

伦敦、巴黎的论坛组织者及其他欧洲组织者深知这些事实,也明白中国的一带一路能创造更多工作岗位,提供更多商机,真正有利于经济复苏。欧、亚、非各地区可能将有更多人效仿,提出新的建议。

中国仍在推动世界各国政府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尽管已有70多个国家积极响应,中国还将继续努力争取更多非政府部门的鼎力支持,因为集体的支持与参与是成功开展一带一路并确保共同繁荣的基本要素。

 

关于作者:

付敬,中国日报欧洲分社副主编

 

(编译:胡苏虹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