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房费上涨无关营改增

作者:朱雯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6 15:05:10

酒店房费上涨无关营改增

中国日报5月3日电 (记者 朱雯骞) 5月1日 ,营业税改增值税(下称“营改增”)试点全面实施,税务机关表示酒店借此上调房费实为不妥。

有关部门称,新政下服务业的实际税负可能减轻。

希尔顿酒店及度假村、凯悦酒店集团和万豪国际集团在内的多家国际酒店集团在5月1日以“营改增”为由借机在中国大陆涨价,并且“营改增”将扩大到更多的行业。

据财政部消息,年收入超过500万人民币的企业按照6%的税率缴纳增值税,而年收入在500万人民币以下的企业仅需缴纳3%的增值税。

“那些酒店收取额外增值税的同时并未取消现有5%的营业税。在原征收营业税的基础上再征收增值税是对新政策的曲解。”上海地方税务局表示。

上海税务人员近期约谈一些连锁酒店。洲际酒店集团约谈后率先取消了涨价。往后收取的服务费为每晚(房价的)10%,税费则为(房价的)6.6%。

但其他酒店仍不为所动。比如希尔顿酒店就在官方网站上显示,由于税制改革,顾客在支付15%(含税)服务费(其中服务费为房价的10%,营业税为5%)的基础上,将额外支付6%的增值税。

据上海希尔顿酒店网站显示,该酒店每晚房费为1500元,顾客除需缴纳225元的服务费外,还需额外缴纳90元的增值税。

上海价格主管部门表示,国际酒店集团应当采用合适的方法计算正确的房价。价格监管机构将启动市场巡查,起诉以增值税的名义超额收费的酒店。

相关部门称由于税制改革会终止对服务业的歧视,有望减轻各企业负担。

此外,各公司包括采购物资、设备和服务、购买或租用房地产以及办公费用在内的进项增值税将予以扣除。

“营改增”新税制将使年销售额500万人民币以下的酒店税负降约40%。

《人民日报》报道,财政部长楼继伟称价格调整本来是酒店的经营行为,但把涨价扣在“营改增”头上,是一点道理都没有的,这并没有直接的联系。

分析师称增值税可能影响企业的销售收入,但是总体而言,它对企业的影响是积极的,因为扣除进项增值税后企业的成本会下降。

他们表示,酒店房价上涨很可能降低房间入住率,销售收入的损失可能会超过抬高房价带来的收益。

 

(编译:肖灿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