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产能过剩 就业形势愈加严峻

作者:吴晓波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04 10:14:04

工业产能过剩 就业形势愈加严峻

 2015年11月25日,浙江省杭州市,一位应届毕业生在查找招聘信息。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网4月28日电 (记者 吴晓波)中国政府出台政策化解过剩产能,传统制造业的劳动力需求大大减少,就业市场深受影响。

旨在监测中国就业市场景气程度的分析报告CIER指数自2015年年初开始就呈现持续走低的趋势,从2015年第四季度的2.09下跌到2016年第一季度的1.71,这对于就业市场来说可不是好消息。

CIER指数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通过计算劳动力市场上职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例而得出。该指标以1为分水岭,指数大于1时,表明就业市场中劳动力需求多于市场劳动力供给,则就业信心高。

CIER指数报告显示,劳动力需求萎缩或职位空缺的情况主要出现在传统的制造业和能源行业这些存在产能过剩问题的行业。

报告指出,大型设备、机械和重工业部门的劳动力需求同比下降了14%。

今年,中国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之一即是去产能。如今这一政策不仅对企业经营造成了损失,就业市场也由于传统制造业劳动力需求的减少,新兴行业新增的劳动力需求无法进行及时补充而深受影响。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今年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第一季度的劳动力需求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7.8%,然而求职人数却同比上涨了3.9%,这也表明找工作越来越难了。

对苏州工业园区企业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9.6%受访者预测第二季度劳动力需求平缓,11.5%预计需求减少,18.9%预计需求增加。

根据3月份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发展预期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

来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底,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达到4.04%,环比下降0.01个百分点。2016年第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318万人。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此前表示,3月份调查失业率比2月份略有提高,还是在5.2%左右区间内小幅波动。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来源包括城镇常住居民、在城市居住满六个月以上农民工以及未曾登记失业的人。

 

(编译:吴丹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