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工人口增速放缓 工资吸引力下滑为主因

作者:彭奕宁 朱立新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04 10:02:43

中国农民工人口增速放缓 工资吸引力下滑为主因
4月28号,中国中部湖北省,宜昌市工地上的农民工。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4月29日电 (记者 彭奕宁 朱立新)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5年中国农民工人口总量为2.775亿,年增长1.3%,但自2011年以来,该数据同比增长率逐年下降。

统计局于4月28日发布的《2015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农民工人口增长率下降0.6%,年龄低于40岁的工人数量百分比下滑1.3%,降至55.2%。工人平均年龄为38.6岁,比2014年统计的年龄大4个月。

该报告对“农民工”的定义为:户籍在农村但并未从事农业劳动,每年离乡务工超过6个月者。

农民工人口增速放缓可能是由于工资增速下降。据报道,农民工人均月工资为3 072元,年增长率下降2.6个百分点,跌至7.6%。制造业增长率降至6.7%,建筑业降至4.4%。

此外,尽管2015年短期合同——有效期短于一年的合同——签署量增长了0.3个百分点,但只有36.2%的农民工与雇主签订合同,较2014年的38%有所下降。

1%的农民工因此领不到工资,比2015年高出0.2个百分点。2015年,未领到工资的农民务工人员人均被拖欠9,788元,同比增长2.9%。

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海外工程分公司副总经理崔浩表示,小规模的建筑公司与国有企业不同,通常不会与工人签合同。

“我们还发现年轻工人较少,我们的工人大多是在40到50岁。”他说道,“虽热建筑业的工资相对较高,但年轻一代的人似乎不愿干这么繁重的体力活。”

一位来自江西的木匠,40岁的王家辉(音)称,他签的合同几乎不含福利条款,都是些限制规定。

王家辉说:“我有朋友就没领到工资,他们要么空手而归,要么打官司。但和雇主打官司太难了。”他还说他从1997年就来广东做事了,“希望我15岁的儿子能接受良好的教育,我不想唯一的儿子将来还是个农民工。”

 

(编译:胡苏虹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