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无人机达世界领先水平 热销海外多国

作者:赵磊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4-29 16:55:39

中国无人机达世界领先水平 热销海外多国
 2015年8月26日, 中国产彩虹-5号无人机在某机场试飞成功。

中国日报4月21日电(记者 赵磊)外国国家寻求“强大而又实惠”的彩虹无人机,用于侦察和作战。许多国家都在期待中国的彩虹系列军用无人驾驶飞机的交付,这是国际军火市场上最受欢迎的产品之一。

中国的军用无人机产品以“彩虹”为名,专家称这是世上最具杀伤力的无人机。该系列最新最大的彩虹5号无人机,正等待政府的出口批准文件。

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的无人机总设计师石文在专访中告诉《中国日报》记者:“我们在2015年签订的交易合同总额可算得上是国际市场上武装无人机的交易的最大数额之一。”但他并没有提供具体的数额。

石文说,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下属研究所,也是中国最大的军事无人驾驶飞机开发地之一。它的彩虹系列无人机已出售给来自10多个国家的20个军事机构,是中国最大的军事无人驾驶飞机出口基地。

彩虹1号和彩虹2号这些早期型号都是非武装的小型侦察机,对于定位和目标监测有着公认的良好记录。中等型号的彩虹3号无人驾驶战斗侦察机和彩虹4号中高海拔、高耐力无人驾驶武装飞机都立即吸引了那些寻求实惠而又功能强大的无人作战飞机的买家。

石文说:“到目前为止我们最畅销的机型是彩虹3号,彩虹4号也收到了不少订单。”他还补充说,许多国家都表示了购买彩虹无人驾驶飞机的“强烈愿望”,但还没有这么做是因为他们的经济能力不足。

石文拒绝透露哪些国家已经购买了彩虹系列无人驾驶飞机,只透露了该研究院的最大订单达到了“数亿美元”。

中国航天新闻网去年一月报道,石文所在研究院将为国内外提供约200架彩虹系列无人驾驶战斗侦查机。西方媒体先前的报道埃及、 沙特阿拉伯、 巴基斯坦、 尼日利亚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为“无人机”的已知买家。

石文说,中国出口无人机的第一单合同是在2003年与一个南亚国家签订的,该国购入了一些彩虹1号,并在2004年完成了交易。此后,该买方已成为彩虹系列无人机忠实用户,目前正在与他们协商彩虹4号的交易事宜。

用户的真正需求

“外国军方购买我们的产品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我们的无人驾驶飞机实力强大并易于操作。如果你会玩模拟飞行游戏,你就可以使用我们的无人机;另外,我们理解用户的真正需求。”石文说。

他说,“与他们的竞争对手相比,彩虹系列无人机具有更大的有效载荷,这意味着他们可以携带更多的武器;并且彩虹系列无人机具有更高水平的自动化,所以只需要少数的地面操控人员。”

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的设计师研究了潜在用户的需求,并得出结论得知他们的军用飞机必须能够满足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空操作的要求。

“我们相信,我们的大多数用户将使用无人机来巡逻边界,侦察目标和打击恐怖分子或叛乱分子。他们通常拥有能打击距离地面3000米上空的飞机的小型防空武器,因此5000米高的高度足以确保我们的无人机的安全。”石文说。

石文还表示,彩虹3号和彩虹4号无人机能够从距离目标约10公里远的地方发射导弹,并且可以在空中停留10小时以上。同时,他们也具有很长的寿命。

他说,“彩虹3号无人机的运行寿命长达5000小时,它可以很好地长时间持续运作。我们的一个非洲客户在平均每个月约使用彩虹3号无人机100小时。其中有一次曾在一个月内使用了约300小时,在使用过程中彩虹3号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更强大的性能

最新也是最重的彩虹系列无人机成员是彩虹5号作战侦察无人机,去年8月彩虹5号进行了首次试飞就激起了国外客户的浓厚兴趣,石文说。

彩虹5号无人机由复合材料制成,翼展21米。它可以在空中停留长达30小时,并且在海拔五千米的高度运行。通过卫星连接,无人机离地面2000千米还可受地面控制,可以以160千米每小时到220千米每小时的速度飞行。

研究院提供的规格数据显示,之前的武装无人机的起飞重量通常小于1.5吨,而彩虹5号无人机的最大起飞重量为3.3吨。

“更大的有效载荷使无人机可以安装更多的侦察设备,彩虹5号无人机可以检测到80千米半径范围内的指定的目标。”总工程师兰文博说。

石文说彩虹5号能够发射各种空对地导弹和激光制导炸弹,在升级后能进行早期预警预警行动。

“我们已经提交申请政府对其出口的批准。”他说。

 

(编译:梁茜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