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并购资金新动向:从科技公司到海外保险业

作者:李想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4-29 15:45:39

中国并购资金新动向:从科技公司到海外保险业
2015年2月1日安邦保险集团北京总部景 (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4月25日电(记者李想)低融资成本掀起资金充足企业海外并购狂潮。

有意并购的中国企业越发关注海外保险公司。近期,此类中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的狂热收购推动了中国海外并购创历史新高。

据金融数据提供商迪罗基公司(Dealogic)称,自去年起,中国公司至少宣布了九项海外保险公司的并购交易,该交易(包含进行中的与已完成的)总额超过84亿美元,比2014年中国总的境外保险并购值上升了280%。

分析家说,全球的保险行业将是中国资金流向的下一个目标。中国在世界科技领域的合并收购已遥遥领先。

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说:“我们现在看到的只是开端,未来这种趋势将会持续下去。”

这一趋势突显了中国财力雄厚的企业的壮志豪云,诸如安邦保险和复星国际,受美国亿万富翁投资者沃伦·巴菲特投资原则的启发,他们有志于建立一个以保险业驱动的投资帝国。

聚焦于保险业,也反映出中国海外并购活动从资源和能源行业转移到服务和以消费者中心行业。

最近的一笔交易是安邦集团收购德国安联保险公司(Allianz SE)旗下的韩国寿险业务(Allianz Life Insurance Korea),资产管理业务(Allianz Global Investors Korea)以及韩国的部分运营处。

继去年以10亿美元收购韩国东洋人寿保险公司(Tongyang Life Insurance Co)控股权,这是安邦集团第二次购得韩国保险公司。

除了亚洲地区,安邦还将其金融版图扩展到欧美市场,先后完成了一系列备受瞩目的交易,其中包括去年以约16亿美元协议收购美国信保人寿(Fidelity & Guaranty Life),荷兰Vivat保险公司,以及2014年比利时Fidea保险公司。

复星集团是中国又一个活跃的主要收购方。过去的两年,该公司斥资逾57亿美元购买保险资产。其中主要的交易包括:今年三月花费18.4亿美元买入美国Ironshore保险公司80%的股份;2014年以15亿美元收购了葡萄牙最大的保险公司Fidelidade。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是一家全球保险与投资托管信用评级机构,该公司执行董事西蒙·哈里斯(Simon Harris)说:“企业并购之所以吸引人,是因为它是经济效益与优惠资产价格的结合体。”

他列举了一些市场上低融资成本和低迷的保险资产价格,并以此作为中国保险业新一波并购活动的原因。

海外保险公司,尤其是欧洲地区,正在为更严格的管理要求以及低利率成本苦苦挣扎时,中国企业家做出了此举措,这也对他们自身的投资收益不利。因为,他们总是斥资投入于固定收益资产。

去年,德国保险企业安联旗下的韩国人寿保险与健康保险损失2.77亿美元后,决定剥离其韩国业务,并将其出售给安邦集团。

分析师表示,中国企业为应对人民币疲软而投资多元化的意愿,以及通过扩展保险业务以获取低成本资金的意向,也会加速企业兼并。

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保险分析师赵莎莎说:“在复星案例中,保险可以提供长期且低成本的资金获取渠道,因此它可重新投资保险业,以满足带来高收益业务的需求。”

与此同时,其他的中国投资者充分利用中国对海外保险产品需求增长,也加入这场收购热潮中。

彭博社曾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北京私人证券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提出购买香港大新金融集团人寿保险业务。

报道提到,该项交易反映出九鼎公司计划开启该项业务的价值时,香港保险公司也看到了中国大陆对产品需求的大幅增加。

但是分析师们也提醒到,最新的保险并购交易可能会带来新挑战,如低利率风险、复杂多变的商业环境以及增长阵痛。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的哈里斯说:“这些目标通常定位于大市场,但是有时它们也会定位于中等市场。”

他提到,并购活动将会继续进行,但是未来几年,它们有可能发展速度减缓。

二月份,复星公司终止4.62亿美元以色列保险公司凤凰控股(Phoenix Holdings Ltd),可见中国企业是多么小心谨慎!复星将此次交易终止归咎于全球市场的多变动荡。

一些分析家推测,此次交易取消可能预示着复星有意降低其杠杆率和其在国际市场投资扩展后提高自身的投资评级;另一些人则表示,采取谨慎的投资策略可能与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被拘留后又释放有关。

(编译:章琳 编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