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地震展示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善本质

作者:蔡虹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4-29 15:37:00

 

评论:地震展示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善本质

 这幅航拍图展示了2016年4月日本熊本地震引起的山顶滑坡。

4月16日,日本西南部熊本县发生地震。4月23日周六,我在地震重灾区益城町遇到了一个名叫于世通(音)的北京人。他是一名志愿者,那时正在帮助当地疏散人员疏散受灾群众。现在,大约有9万灾民仍然居住在疏散中心。

这是40岁出头的于世通第一次来到日本,他甚至连一句日语都不会说。他在电视上看到日本熊本县发生地震后,立即收拾好行李,来到这个陌生地方施以援手。是什么促使他这么做的呢?他说,2008年汶川发生特大地震时,他曾是参与抗震救灾的一名志愿者,此番经历激励着他同样要对益城町施以援助之手。

白天,于世通骑自行车到益城町,帮助灾区开展抗震救灾工作;晚上,他又回到熊本县的一个疏散中心休息。“这次经历非常有益。在这次抗震救灾工作中,我对日本如何组织志愿者有了一定的了解。令我感到惊讶的是,像我这样的外国志愿者到达灾区后,当地救援人员很快就让我们参与到救灾工作之中。

此外,设在日本的中国中资企业和机构慷慨解囊,向灾区幸存者捐赠了1800万日元(约105万元)。广西壮族自治区与熊本县缔结了友好区县关系,为支援友好县的救灾工作,广西壮族自治区向熊本县捐款3400万日元(200万元)。

4月23日,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前往熊本地震灾区慰问。熊本县县长Ikuo Kabashima对程永华说,看到中国给日本灾区民众捐款,真是振奋人心。与此同时,作为第一个前往日本熊本地震灾区慰问的外国外交人员,程永华也对熊本县政府以及当地居民表示感谢,感谢他们将震区的中国公民疏散到安全地方。应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要求,熊本县政府官员和日本自卫队官兵从阿苏山山麓一个偏僻的温泉酒店里救出了20名被困中国游客。

程永华称,中日两国公民互相帮助的意愿让他想起了几年前发生的两起地震,2008年汶川地震和2011年日本东北地区地震期间,中国和日本都给对方提供了救援帮助,且派遣了救援部队和救援物资前往地震灾区。

然而,中日两国以及两国人民互相帮助的新闻几乎没有见诸报端;相反,两国对彼此产生负面看法的民意调查新闻却铺天盖地。

近年来,到日本旅游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同时,这些中国游客回国后也对日本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尽管日本人在本国遇见了很多中国人,但是,不愿意来中国游玩的日本人似乎依旧对中国抱有偏见,原因在于,之前日本媒体对中国的报道,让日本人对中国产生了成见。

周一(4月25日),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对东京商界领袖讲话时说,对中国持有敌意的日本人数创历史新高,岸田文雄将此视为一个严重的问题。他还说,倘若中日两国继续互不信任的话,两国关系将危如累卵。

日本和中国只有进行正常的人员往来,双边关系才能得到进一步改善。灾难揭示出人们最美好和最悲惨的一面。在熊本地震中,我看到了中国人友善的品质,同样在汶川地震中,日本人也展现了其乐于助人的优良品质。

关于作者:蔡虹,中国日报东京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