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Airbnb:住百家公司打造共享经济2.0版本

作者:孟婧
2016-04-28 09:37:06

中国版Airbnb:住百家公司打造共享经济2.0版本
 4月11日,空中食宿活动的两位获胜者躺在巴黎水族馆水下房间的床上。

中国日报4月26日电 (记者 孟婧)空中食宿(Airbnb)能称得上是分享经济的领跑者,而一家中国的住宿预订网站试图将该模式提升至更高水平。

深圳住百家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不仅仅能为出境游客提供民宿预订服务,还能提供一系列增值服务,包括机场接送、租车、景点门票等业务。

该公司于22日登陆中国新三板,成为国内首家挂牌上市的分享经济企业。

住百家联合创始人阮智敏说:“上市之后,我们希望专注于为中国出境游客提供更多增值服务,即使是选择民宿,也要确保游客拥有酒店般的体验。”

他认为,外国背包客倾向于自助旅游,不同的是,中国游客不喜欢不确定性。

而这种差异性让住百家在国内日益壮大的分享经济中显露出来。与空中食宿的对等经营模式相比,住百家更注重保证房源的高品质。

他说:“我们有15个重点境外旅游目的地,包括首尔、东京、罗马,每个城市都招募了100名海外华人,负责筛选房源,定制本地化服务。”

住百家成立于2012年,继2014年调整战略,将自身定位为一家为中国境外游客提供住宿服务的网站之后,业务开始腾飞。

住百家目前在650个城市拥有20多万套房源。

相比之下,空中食宿在34000个城市拥有150万套房源,是全球最大的住宿供应商。

住百家2015年年营收同比增长68倍,共计4569万元,其中,住宿业务收入占比达79%,增值服务收入占21%。

阮认为,公司目前不急于从股票市场募资。

他说:“我们更希望借由上市之后的关注度,将公司业务推向一个新的台阶。公司也会注重提供更多增值服务,丰富住宿产品。”

在住百家官网上,民宿并非唯一选项。还有许多特色精品房源可供选择,比如城堡、海滨别墅、树屋等。

中国明星杨颖(Angelababy)去年在巴黎拍摄婚纱照时,体验了住百家的住宿服务,后来便决定成为住百家的股东。

阮智敏认为,住百家的平均客单价为16000元,16000元便能让6个人在欧洲一所精美的公寓里住4天,还能享受机场接送之类的服务。

他说:“越来越多的中国富裕家庭有能力享受一个高质量的海外假期。这个市场潜力巨大,有待开发。”

中国国家旅游局的统计显示,2015年,中国出境游客共计1.2亿人次。近8000万游客选择自由行。

 

(编译:蓝欣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