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嘴特朗普”和“虚伪”都是美式民主特色

作者:迈克·巴斯廷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4-27 17:30:31

“大嘴特朗普”和“虚伪”都是美式民主特色

尽管特朗普在美国共和党内的竞争对手现在竞选势头很猛,但从目前的形式来看,这位亿万富商仍将获得党内候选人提名,去角逐美国总统这一世界上最具权势的职位。

问题的症结是什么?这是否是特朗普荒谬且愚蠢的夸夸其谈?亦或是以金钱为中心的美国民主制度下的虚情假意?

答案是后者。

特朗普异军突起靠的是财富(大部分是从已故父亲那里继承而来),这也是他唯一能依靠的。当然,特朗普并不是特例。所有领先的总统候选人都需要大把钞票的支持,没有这些金钱,所有的权力梦都只能是黄粱美梦。

美国总统大选凸显出了美国财富分配不均的问题,尤其从特朗普的参选可以看到。那些经常出现在电视屏幕上的候选人都是来自中产阶级的白人。非裔美国人在哪?华裔美国人又在哪?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成功竞选似乎打破了常规,预示着黎明的到来,但这明显远远不够,唯有提供平等的机会,才能取得进步。

美国信奉金钱万能,而特朗普就是那个可以发号施令的人。事实上,美式民主的另一特色,包括权利驱使下无休止的蠢话。我们很少看到哪场严肃的辩论是针对那些对美国甚至是对全球都产生严重影响的经济和社会问题。相反地,我们的思想被特朗普那长篇激烈抨击对手(包括共和党和民主党的候选人)的演说扭曲了,他那“天佑美国”的狭隘爱国主义看似友好却一无是处。

尽管电视直播辩论演变成闹剧,但不得不说每一个竞争者都不顾一切地打击对手以求得到民众的赞可。最令所有人不安的或许是找不到比特朗普更适合的总统候选人。似乎特朗普具有一大批美国人所拥有的个性和特点。

尽管特朗普声称自己是怀揣“美国梦”白手起家的商人。但是我们只需大略观察一下他的商业生涯,就可以看出他的家底是继承而来,内中逻辑真是漏洞百出。

我们只能希望特朗普在最终竞选中败下阵来,受到美国民众的一致排斥,他在选民中的人气也是美式民主令人不安的另一面。美国民众似乎深受这位坦率直言、声音沙哑、咄咄逼人的总统候选人的影响,而没有考虑到他们真正代表的是什么。

不是说其他候选人就没那么假惺惺了。布什家族和克林顿家族似乎坚信他们获得总统职位是理所当然的,实际上,这个公认的“民主”竞选程序被他们滥用了。

幸运的是,美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持续下滑——螺旋式的下降,这似乎是为了摆脱这些最能夸夸其谈的总统有力候选人。无论哪位领先者当选总统,都会加速美国影响力的下降。

在那之前,我们都要坚信特朗普在未来的某一阶段会结束其政治生涯。在这位魅力非凡的候选人结束其政治生涯后,我们也建议:特朗普肯定能在电视圈儿混出点名堂,但他的领导能力和外交手腕而言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本文作者:

迈克·巴斯廷(Mike Bastin)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访问教授。

 

(编译:蔡琼茹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