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时评家:中国和平崛起遭美国蓄意挑衅

作者:蔡振龙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4-26 10:45:55

新加坡时评家:中国和平崛起遭美国蓄意挑衅
4月25日,全体船员和科考队员集结在“向阳红10”科考船登艇甲板,进行救生演习。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4月9号,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经济学名誉教授让·皮埃尔·莱曼(Jean Pierre Lehmann)在《海峡时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主要围绕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美国、日本和前苏联等国际大国的崛起历程开展论述。他溯本逐源,认为暴力以及战争是这些大国崛起的必然途径。新兴大国唯有通过这种手段方能征服他国,谋得世界霸权。

现在到中国崛起的时候了。中国是否会打破常规,不走西方大国的老路,实现和平崛起呢?西方言论喋喋不休,大唱中国威胁论,称中国好斗成性,中国会毫无异议地像西方列强那般扫清一切扩张之路上的障碍。所以,小心点,中国要来了。

如今,中国是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国。中国傲然崛起,不靠战争,没有占领,过程完全和平友好。仅仅这点就充分证明,超级大国的崛起本可无需暴力。中国能有今日之成就,全靠商业贸易而非暴力征服。难道这些还不足以让西方思想家及媒体摒弃疑虑,认可中国的和平崛起路线吗?

另一种说法是,扳倒美国之前,中国还算不上强国,而要做到这一点,两国开战在所难免。莱曼认为,中国有权发动战争,因为它曾经遭受列强侵略。中国在崛起的道路上,完全可以照搬西方模式,采取战争和征服的手段,挑战美国,打败美国。

然而,莱曼说,“如果中国以和平方式,不打仗、不掠夺、不奴役、不征服、不剥削,就成功晋升为超级大国,那么它将是第一个以此种方式崛起的大国。”如果任中国按照其三十多年来的发展模式不受干扰地一心建设,那么结果将皆大欢喜。可惜事与愿违,美国成了中国崛起路上的拦路虎,通过“亚洲再平衡”战略,美国处处挑衅,建立反华贸易与军事联盟,在各地制造并加深军事冲突,尤其是在朝鲜半岛和中国南海。据报道,美国打算在中国南海实施海空巡逻,此举并非为了通航自由,却更像把中国南海视为美国领土。这就不是中国向美国宣战了,而是美国主动挑衅,阻碍中国崛起。

尽管巡逻只是美国耀武扬威的一种形式,但这等于开了个恶劣的先例。中国可以无视这种卑鄙行为,但原则上,美国的举动糟糕透顶。美国所作所为是在侵犯他国主权及经济区,中国大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也宣布在美国经济区安排海空巡逻,以牙还牙。国际社会不应任由美国公然炫耀武力,对中国南海及朝鲜半岛局势横加控制。

在莱曼看来,当今世界各国应与中国携手合作,跳出历史窠臼,认识到一国无需战火兵燹,也能照样拔地而起,屹立于世界之巅。中国凭借经济实力击败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国,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世界上其他国家为了捍卫自身利益,也应和中国并肩同行,为和平崛起而奋斗,而不是伙同美国蓄意挑衅。

中国已经发展成为经济及军事大国,并且还将继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美国是阻挠这种发展模式的主要势力,其对华图谋及好战政策是中国和平发展道路上的绊脚石。中国并非西方国家,拥有自己的文化理念和价值观,无意于征服他国,建立殖民地。中国更是经济意义上的超级大国,无需像西方列强一样控制殖民他国,就能不断壮大自身经济实力。中国无意发动战争,以中国的发展模式,无需发动战争就能成为世界第一强国。世界各国能够,也必须与中国同心协力,和平发展,共襄盛举。不能任由美国挑起事端,引发灾难性冲突。美国清楚与中国开战的后果不堪设想。中国也深知其中厉害,故也尽力避免与美国发生冲突。

如果理智占了上风,那中国的和平崛起将是人类历史上一项令人瞩目的突破。

 

关于作者:

蔡振龙( Chua Chin Leng ),新加坡知名政治评论员。

本文仅为作者个人见解,不代表中国日报网观点。

 

(编译:胡苏虹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