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追梦暖科洋,一枝一叶总关情
——记科洋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伟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26 09:36:24

精准追梦暖科洋,一枝一叶总关情<BR>——记科洋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伟强
2015年6月,张伟强书记脚下这条水泥村路竣工。在张伟强书记任内,科洋村完成1.2公里道路建设和1座桥梁的危桥改造,实现全村各个角落通道路。

精准追梦暖科洋,一枝一叶总关情<BR>——记科洋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伟强
2016年4月,张伟强书记在初见成效的科洋村辣木种植基地。张伟强书记根据当前市场需求,引导村民投工投劳,种植200多亩辣木树。

精准追梦暖科洋,一枝一叶总关情<BR>——记科洋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伟强
科洋村电子商务就业技能培训现场

在茶乡福建安溪中部的尚卿乡,有一个民风淳朴、经济薄弱的村子——科洋村。全村现有人口4460人,分为7个自然角落,耕地面积1583亩、山地面积10454亩、茶园面积4000多亩,由于农业基础设施薄弱、产业结构单一等诸多因素,全村经济增长缓慢,村民收入较低。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仅剩不到2000人在村里。对这个市级重点扶贫村,各级领导倾注了格外的关心和帮扶。2014年上级选派泉州市人民检察院张伟强同志担任科洋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开展帮扶。张伟强书记到任后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主要抓手,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找到党建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强化责任、明确目标、细化措施,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精准扶贫工作提供组织保证,也进一步丰富了新时代党建工作内容。

一年多来,张伟强书记深入调查研究,熟悉村貌社情民意,团结带领干部群众,贯彻党中央精准帮扶的精神,努力探索科洋村摆脱贫困致富发展的新道路。

教育扶智,为精准扶贫蓄力。

人是决定性的因素。在扶贫攻坚事业中,必须深刻认识到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通过发展教育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作为百年大计的教育,是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指示的有效抓手。所以,在教育投入、奖学奖教、校园建设方面,科洋村两委达成共识,2014年以来,对科洋小学、科洋幼儿园建设加大投入力度,村财经费坚持向基础教育倾斜,帮助改善科洋小学、科洋幼儿园的办学条件,对农村贫困家庭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给予特殊关爱。村里投资43万元,修缮了学校的基础设施、安全设备和食堂,购置了7间的多媒体教室的教学设备。为了鼓励先进、奖学奖教,村两委努力整合科洋宗亲会、乡贤及社会各界力量,筹资10多万元奖励优秀老师和考上北大等各类高校的学子100多人次,倡导好学上进的好风气,树立科教兴村、人才强村的正确理念,逐步提高科洋村的人才储备。

产业造血,为精准扶贫发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给钱给物的输血式扶贫只能解一时之困,终非长久之计。唯有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发展能持续产生经济效益的相关产业,才能断掉穷根,形成贫困村的“造血功能”,持续不断地创造利润、吸纳村民就业、改善村情村貌。张伟强书记从科洋村生产实际出发,注重引导藤铁加工、茶叶种植等传统产业的产业升级,多渠道、多途径、多种类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同时对接泉州相关农产品协会的销售渠道,引领村民走农村产业发展的新路子。尤其是根据当前市场需求,探索发展辣木树种植,引导村民投工投劳,种植200多亩辣木树。目前辣木树长势喜人、销售增长、经济效益可观。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科洋村注意做到生态保护和扶贫开发相统一,申请配套生态林业补贴,投入40万元,建设防护林工程人工造林、封山育林及生态景观林1000多亩,充分调动村民生态保护的积极性,发展生态林业,美化乡村环境。

发展电商,为精准扶贫助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互联网+”的时代,科洋村尝试借助新兴行业和新兴渠道的力量,来推进信息化进程,把农村的特色农产品和手工艺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努力实现就地脱贫致富。为适应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形势,满足茶叶、藤铁工艺品和辣木等特色产业的销售需要,科洋村与时俱进,进一步加快了贫困村的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开展互联网便民活动,实现了村里信息网络的全覆盖;张伟强书记主动联系拜访外出创业从事电商行业的成功乡贤,动员他们回村开展电子商务就业技能培训,手把手地培训村民120人次;在上级妇联的指导下,村里积极发挥“妇女之家”的互助工作机制的作用,鼓励留守村民、家庭妇女融入新经济行业,带动200多人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既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尤其是留守村民的工作问题,增加了村民的实际收入,又缩小了城乡经济思维的观念差距,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使得农村老有所依、壮有所劳、幼有所养。

关心民生,为精准扶贫聚力。

扶贫要看效率更要看效益。衡量精准扶贫的成效,最终是要看民众的切身感受和实际收益。只有让贫困村老百姓得到实惠,才能实实在在地强化脱贫成效。科洋村一直花大力气夯实村里的基础建设,千方百计地加强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生活休闲设施配套,为村民发展经济建设、提升生活质量创造有利条件。针对全村村民居住分散,部分角落的道路、桥梁急需修建的需要,村两委群策群力,筹资筹劳,申请专项补贴,完成1.2千米角落道路建设和1座桥梁的危桥改造,实现全村各个角落通道路。经过反复争取,将科洋村高坑水渠的修复项目纳入水利部门的整体工程一揽子计划,修复了长2.5千米的高坑水渠,保障了200多亩农田的灌溉。张伟强书记还向县领导申请专项经费20万元,投入农村人饮工程建设,推进自来水管网铺设,解决村民吃水问题。为了给村民创造休闲健身的场所和条件,筹资25万元在村中心修建了700多平方米的文体广场,添置了健身器材,同时还动员有公益心的高新科技企业无偿捐赠价值10多万元的太阳能照明设备、音响等设施,安装在村道路口、小学、幼儿园和文体广场,满足村民和学生安全出行的需要。

发动乡贤,为精准扶贫效力。

众人拾柴火焰高。驻村干部们经常把每年10月17日的扶贫日“10.17”谐音为“邀您一起”,正是认识到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扶贫事业的重要性。针对村里外出人员较多的特点,以2015年的村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张伟强书记配合上级党委,多方求贤,积极动员人品好、素质高、有责任心和事业心的乡贤返乡工作,加强村两委力量,并利用中秋节、重阳节、春节等传统节庆的机会,座谈交流,鼓励乡贤献策出力、为家乡建设作贡献。2014年以来,科洋村乡贤先后投入20多万元,关心教育、慰问老人、访贫问苦,并积极对接城乡资源,主动为村里的各项事业添砖加瓦。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精准扶贫不是抽象空洞地喊口号,而是实实在在地为群众谋福祉。这时刻考验着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更检阅着基层干部的履职智慧!“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让我们在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到精准扶贫事业中去,为全面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而激情燃烧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