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慈善机构重塑“慈善”形象

作者:罗望舒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4-25 17:40:54

中国慈善机构重塑“慈善”形象

中国日报4月21日电(记者 罗望舒) 4月20日是雅安地震三周年,当天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的慈善基金会就如何使用赈灾捐款表现得更加透明。

该报告称,比起2008年汶川地震,近六成慈善基金会公开了更多关于雅安地震(2013年)的赈灾信息。

并且,所公开的信息更为充分,传播速度更快,传播渠道更多。

该报告由清华大学教授邓国胜携手中国基金会中心(国内一家慈善基金行业信息披露平台)共同完成。

报告调查了参与汶川地震与雅安地震赈灾工作的22家基金会。

报告显示,雅安地震三周年以来,共有357家基金会累计募集资金19亿元。其中,私人捐款总额占了近27%。

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副院长邓国胜表示:“继雅安地震之后,政府的灾后救援体系大为改观。” 他补充道,政府放松限制,推出了许多鼓励社会募捐的举措。

他认为,“允许更多非政府基金为赈灾募集资金”,让中国基金会中心这类第三方机构参与募捐、慈善监管和慈善信息公开是十分重要的,能够方便人们了解捐款的去向。

近年来的一系列重大丑闻,让公众对慈善机构的信心受到重创,自那以后便加大了对慈善机构的审查力度。

2011年,一位叫郭美美的年轻女子在社交媒体上大肆炫耀豪车和名牌手袋,并声称自己是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当人们对侵吞捐款的怀疑变成现实之后,民众感到非常震惊。

最终证明,郭美美与该慈善机构并无关系,但整个事件却损害了公众信任。

自此,很多关于慈善基金会的“丑闻”便屡登头条。

2014年4月,国内首家私人慈善机构壹基金被指控侵吞在雅安地震中获得的捐款。

中国慈善机构重塑“慈善”形象

有新闻报道称,壹基金共收到捐款近4亿元,却只支出4000万元。有人质疑剩余款项的去向。

壹基金迅速作出回应,称许多项目正在建设当中,资金仍然安全,一旦项目完工就会立即支付。

20日,壹基金秘书长李劲称,壹基金始终致力于采用最佳运作模式,树立业内标杆。

他还表示,专业组织应该建立妥善处理捐款的相关制度。

在雅安地震中接受捐款总额最多的两家基金会——壹基金与中国扶贫基金会,都为五年内的灾后重建工作做了详细规划。

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说道:“部分项目仍需一段时间。比如,为促进地方旅游业的发展,我们将四川的一个村子纳入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帮助当地村民修建家庭旅馆。村民担心会不会有游客,我们就要持续投资,留在那儿继续帮助他们。 ”

 

(编译:兰欣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