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考尔特:无人机快递可行性探究

作者:约翰·考尔特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4-25 17:29:01

约翰·考尔特:无人机快递可行性探究

在中国一些城市,政府对电动车的交通管制引发了快递配送危机,因此,人们想知道,新一代无人机能否取代城市快递员。在未来,现代化大都市会呈现这样一番景象:灵巧的无人机在广阔的高空(或低空)飞行,将韩国化妆品、应急药物、高级纳米芯片运送到顾客手中,因此人们能够享受到更加便捷的生活。

然而,电动车引发的危机发人深省。电动车在公路上行驶以及横过马路时存在风险。因此,为整治电动车造成的交通混乱,政府部门对这些快递电动车实行严格的交通管制。然而近15年来,快递电动车竟刹那间遍布了各个大街小巷。

在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大胆设想的启发下,亚马逊公司彻底改革了电子商务。如今,亚马逊公司正在大力推行无人机配送试行方案。其主要目标是在方圆15公里内配送不超过2.2公斤的货品。据称,无人机配送的货物将占亚马逊配送包裹总数的86%。

不过,无人机配送面临的阻碍可能难以克服,原因在于,人们越来越喜欢使用无人机进行空中拍摄,因此飞行管理法规也相应增加了不少。为不受美国法规管制进行无人机技术检测工作,亚马逊正在加拿大边境进行此项检测工作,此外,公司在瑞士还有另一项飞行研究。亚马逊在YouTube上发布了快递无人机宣传视频,该视频一方面吸引了人们的眼球,让人们相信快递真的可以从天而降,另一方面,人们还对如此简单的配送过程惊叹不已。

实际上,假想和现实间存在很大的差别,汽车广告通常会描绘这样的场景,你的梦想汽车独自在高速公路上飞速行驶,而现实却是,每逢周末,北京汽车向郊区路段缓慢行驶。读者可以设想以下情景,无人机配送服务可以在仓库和顾客地址间以每分钟400件的配送速率发件,以至于这段空中区域将成为无人机派件的交通中心。不列颠之战又将戏剧性地上演,并且会以空中交通事故而告终。美国联邦航空局已经预想到了上述情景,同时还制定了严格的监管政策,目的是确保个别企业的无人机在进行现代化快递服务时,不会在空中发生碰撞事故。绝大多数国家将跟随美国的步伐,制定严格的空中监管政策。

在中国,莽撞的电动车驾驶员不可能使用无人机进行远程包裹配送。尽管可能存在一些未经授权的无人机飞行案例,但相关法规即将出台。

亚马逊和其它一些倡导无人机配送的公司(如Flirtey)能够展示无人机配送货品的全过程,但倘若顾客购买重要商品后不愿意花高价享受无人机配送服务,那么公司不会提供相应无人机配送服务。在将来一些特殊情况下,营救服务和医疗急救小组可能会使用无人机运送血液或其它重要物品,这与普通的快递服务大不相同。

为应对空中交通拥挤问题,工程师们推出了“感知-规避”技术,还对一架无人机进行了测试,最终证明它可以避开热气球。但“感知-规避”技术还无法感知平面内的交通信息,因此,空中有秩序的交通拥挤状况暂无法实现。

一些“勇敢”的快递人员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替代部分快递系统,这些快递人员能够在30分钟内将所有重要包裹送往现代化大都市商业中心地带的各个角落。在中国,这种情形简直难以想象,可能是因为纽约推崇独立精神,你能看到快递人员经常骑辆自行车在街道上跳跃、旋转。

为了中国上亿人口在下班回家后能够享受到收快递的喜悦,也许实用的解决方式应该是重新思考电动三轮车的价值所在。最后,提出无人机派件的澳大利亚无人机专家蒂姆•布鲁菲尔德(Tim Blumfield)已经得到批准,并且正在研究远程配送专用无人机,他说:“在城市范围内能使用无人机派件?无人机派件能成为普通派件方式?长此以往,圣经中预示的灾难将会降临。”当然,中国不希望这样的灾难发生。

 

关于作者:

约翰·考尔特(John E Coulter),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未来环境研究所研究员。

 

(编译:杜馨乐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