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员工共同打造上海迪斯尼奇幻王国

2016-04-25 14:16:02

26岁的民间舞蹈演员周健(音),相信迪斯尼可以帮助他实现舞台生涯之梦。

周健坐了14小时的火车从山西赶到上海参加招聘会,他希望能在占地389公顷,造价55亿美元的上海迪斯尼主题乐园找份工作。该乐园将于6月16号开业。届时《狮子王》音乐剧将首次上演国语版,周健也渴望参与其中。

“我想在30岁之前成名”他说,“我已经在大大小小的舞台表演了数年,但并没有多大进展。迪斯尼是世界著名品牌。所以对我而言,迪斯尼将会是个很棒的舞台。

在为上海迪斯尼招兵买马的四年时间里,迪斯尼一直在打造其声望。上海迪斯尼是该公司在全球的第六个主题公园,其首席执行官鲍勃·艾格( Robert Iger)声称自创始人华特·迪斯尼(Walt Disney )20世纪60年代在佛罗里达中心地带购买土地之后,上海迪斯尼是该公司的最大商机。

这也意味着上海迪斯尼乐园也面临着重大的管理挑战。艾格说去年上海迪斯尼招聘了约10,000名员工,但是频繁的员工流动以及参差不齐的客户服务水平也给跨国公司带来挑战。

“迪斯尼非常注重客户服务,但是他们给出的标准和正常的中国标准之间仍有巨大差距,”Kelly Services(一家人力资源解决方案服务公司)香港招聘流程外包事务主管Sara Wong说,“他们不是只招聘10个人,而是10,000个人”。

万名员工共同打造上海迪斯尼奇幻王国
两位女士在上海与米奇和米妮合影。 

迪斯尼从中国酒店、零售和食品饮料行业招募了许多员工,并就如何运营这个拥有众多景点,音乐剧表演和各式各样零售点的主题公园对员工们进行培训。

“主题公园产业相对较小,所以可用资源比较有限,”艾奕康咨询公司亚太地区副总裁井吉贵思(Chris Yoshii)说:“目前我还没看到哪个学校有主题公园运营课程”。

据知情人士透露,上海迪斯尼目前约有8000名员工。因信息尚未公开而不愿透露身份的该人士表示,园区和酒店运营、食品饮料零售以及商品销售部门的招聘工作去年10月就已启动。

总部设于美国伯班克的迪斯尼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该公司支付的薪水与当地市场工资水平相当,能够反映工人的工作内容。

贵思对比香港迪斯尼后,表示迪斯尼将力争为中国服务业设立一个较高的新标杆,因为中国本土乐园的清洁、维护和客户服务标准普遍低于国际运营商。香港迪斯尼于2005年开业,虽然规模不及上海迪斯尼项目的三分之一,但其劳动力水平更加国际化。

“园区普遍缺乏日常维护,如油漆脱落、褪色,灯泡损坏等,”贵思就中国主题乐园发表意见,

“而且员工与游客间的互动也很缺乏,这与迪斯尼的标准截然不同,迪斯尼员工会积极主动地问候并帮助游客,有时甚至会突然唱起歌来,或进行即兴表演”。

万名员工共同打造上海迪斯尼奇幻王国
应聘者们在上海迪斯尼招聘会现场排队,他们都期待能在这享有盛名的游乐园找到工作。(图片来源:东方IC) 

公司通常会筛选出七个求职者,招聘机构说。这就意味着迪士尼要在上海的70000份申请中挑选。

早在2012年,迪士尼就已开始重点招聘工程、设计及其他领域的高技术人才协助建园工作。两年后,迪士尼开始在上海、浙江、安徽和河南的高校招聘具有管理才能的人才。

约200人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迪士尼世界度假胜地同美国人一起参加为期两个月的培训,培训结束他们将获得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工作职位。

随后,迪士尼开始从艺术学校和演出团体中招募1000名表演者担任歌手、舞蹈家和音乐家的工作。十月,在上海举行的南加州大学全球会议上,艾格说他接见了这1000位去佛罗里达的新进职员。

他说:“我发现他们不仅有饱满的热情和强烈的好奇心,还有一颗真正热爱迪斯尼的心,,这让我感觉很棒!”

迪士尼举办招聘会,招收成千上万的服务员、厨师、清洁工和街头表演艺人。Wong说迪士尼正大范围的招兵买马,无论有无工作经验,只要条件合格都会录用。

“迪斯尼对应聘人员无工作经验和背景的限制,即使是一个来自工厂的工人他们都会考虑录用,”她说,“迪士尼真正需要的是友善,开放融合文化的工作态度。”

万名员工共同打造上海迪斯尼奇幻王国
航拍2015年3月25日上海迪斯尼乐园施工现场。(图片来源:东方IC) 

总部位于悉尼的翰德公司(一家高级人才招聘和人才管理公司)亚洲外包流程事务执行总经理金伯利·哈勃说:“虽然跨国公司的基本薪资很可能低于中国的国有企业,但迪斯尼的诱人之处在于除固定工资外,它还提供培训以及各方面的福利和津贴(包括免费入场券)”。

那些接受工作的应聘者光是初级职位就月薪8000元。

周健说:“迪士尼会给我的生活带来一定的保障,因为迪士尼提供医疗、工伤保险、住房津贴和按月发放的奖金。迪士尼还提供多种工作岗位,如果将来我不想跳舞了,我还能在迪斯尼换份工作接着做。”

招聘代理表示,迪士尼的员工离职率大概在30%-40%之间。中国香港招聘流程外包集团人力资源副总裁Y.C. Tong表示,无论是迪斯尼的福利待遇还是它的品牌声望都留不住那些野心勃勃、寻求更高薪资的员工。

他说:“优质员工一旦迪士尼这样的公司获得工作经验后,都有离职的倾向,因为跳槽是他们迅速提升薪资的途径”。

同时,上海迪斯尼还面临更大的竞争对手,艾奕康行业咨询公司预计到2020年底新增的59个主题公园建成投入使用,估计为2.2亿游客提供服务,这相当于美国整个主题公园的市场规模。

艾奕康公司表示,上海地区看来要摇身一变成为中国魔幻之城,因为五个大型主题公园娱乐项目将在上海建成开业,其中,梦工厂动画公司将斥资24亿美元打造“梦中心”,预计于2017年建成海昌海洋公园控股有限公司也力争同年内打造中国最大的海洋公园;六旗娱乐公司也将在上海打造其北美外的第一个园区并于2019年开业。

万名员工共同打造上海迪斯尼奇幻王国
 穿着华服在香港迪士尼街头表演的艺人。

 

(编译:赵梦莹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