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首都北京宜居指数大幅提升

作者:唐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21 17:22:42

报告:首都北京宜居指数大幅提升

项目经理蔡红军(右起第二位)带领北京地铁13号线维修组的三名组员,准备对位于北京昌平某车间的地铁进行检修。

中国日报4月20日电(记者 唐跃)据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过去5年中,北京变得越来越宜居,但仍然存在交通、空气质量、水资源、开放包容程度四个短板。

由北京市统计局携手中科院发布的和谐宜居总指数显示,过去5年,首都北京的和谐宜居总指数提高了6.6个百分点,达到118.9。

负责这份报告的北京市经济社会调查总队总队长魏小真表示,除了总指数的增长,交通堵塞、空气污染、缺乏干净水源,以及比起其它国际都市,对境外游客的吸引力不足等问题,仍有待提高。

2015年,北京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554公里,是2010年的1.6倍,而魏小真表示:“比起东京和伦敦这样的国际都市,依然远远落后。”

同时,据中国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北京路网密度(线路网长度与其服务面积之比)则更低,仅为6.3km/km²,而纽约是13.1km/km²。

据北京师范大学的研究表明,北京市民平均每天的通勤时间为97分钟,属全国之最。

北京常住人口为2170万,其中,1280万人居住在六环以内,平均每平方公里1323人,是全市平均人口密度的7倍。

据北京市环境保护局的报告显示,2015年,北京地区PM2.5(直径小于2.5微米的悬浮颗粒物,危害人体健康)浓度降至每立方米80.6微克。

然而,这一水平仍然超出国家安全标准规定的的每立方米35微克。

去年,北京共有186天空气质量达到国家安全标准,通过进一步控制污染,按照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安全限值,预计在2030年将PM2.5浓度降至每立方米35微克。

根据北京市统计局的解释,和谐宜居总指数是基于对一个城市的综合评价,涵盖城市安全、生活品质、环境宜人、社会和谐、开放创新等方面内容。

北京市统计局监测与评价处处长赵桂林表示,他们参考了一些知名的排行榜,比如,在制定评价标准的过程中,参考了经济学人智库设计的排行榜。

不过,这份报告并没有将生活成本考虑在内。

据经济学人智库3月发布的报告显示,北京的生活成本位居大陆第三位,排在全球第31位。

上海成为中国最贵的城市,排在全球第11位,紧接着是深圳,排在全球第16位。

在该智库8月发布的另一份报告中,将澳大利亚墨尔本评选为全球最宜居的城市,紧接着是维也纳和加拿大温哥华。

香港位列第46位,北京位列第69位,是大陆排名最高的城市。

而上海则不在该名单内。

报告:首都北京宜居指数大幅提升

为了鼓励绿色交通,北京街头将提供更多自行车租赁服务。

第十三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提出了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相关举措,包括:

1. 空气质量:比起2015年,PM2.5年均浓度下降25个百分点。截至2020年,将PM2.5年均浓度降控制在每立方米64微克。

2. 城市供水:清理27条恶臭污染河流,将城市污水处理率提升至95%。在2020年,全市用水总量预计将达到43亿立方米,其中,再生水利用量将达到12亿立方米。

3. 绿色交通:在现有554公里的基础上,截至2020年,新增轨道交通里程约1000公里。对于九成居民而言,市内地铁站的辐射范围将在750米以内。另增加1万辆公租自行车。

4. 森林覆盖率:截至2020年,新增植被28万公顷,将城市森林覆盖率增加至40%。在市郊新建20多个公园,逾11000公顷湿地,为居民提供更多休闲场所,改善空气质量。

5. 养老服务:截至2020年,将北京地区社区护理院的养老床位增加至15万张。北京市60岁以上的人口超过321万人,平均每天增加500人。据北京市民政局的预测,截至2020年,北京市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将达到400万人。这意味着,到2020年,全市将实现每千名60岁以上的老人拥有养老床位40张。

报告:首都北京宜居指数大幅提升

 (译者:兰欣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