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海外投资增长有望超过10% 重点投资高端制造业

作者:何旖旎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4-20 17:23:37

2016年中国海外投资增长有望超过10% 重点投资高端制造业

中国日报网4月14日电 (记者 何旖旎)安永公司14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称,2016年中国的海外投资预计将增加10%,并将在未来五年里保持增长势头,这在当前国内经济发展放缓及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大势中,是个利好消息。

在中国企业的海外扩张中,其投资将继续多样化。投资将针对附加值更高的领域,包括消费品、科技、服务业以及像高铁、核电类的高端机械制造领域。

安永中国海外投资业务部全球主管合伙人周昭媚指出:“在加快产业升级和深化国际合作的同时,更多的中国企业会继续‘走出去’,中国资本的全球布局将纵深发展。”

“他们将更注重获取能带来高额附加值的技术和营销网络,以提高其国际竞争力”,她补充说。

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创历史新高,达1395亿美元,比2014年同期增长13.3%。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增长18.2%,达到148亿美元。

与此同时,2015年,海外并购项目价值飙升至74%,在如汽车行业、运输业和金融服务业部门的同比增长分别为163%、128%和101%。

“中国企业转型升级和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内需是此轮对外投资热潮的直接原因。” 周昭媚表示,“下一步是发展中国‘智’造,打造‘中国品牌’并提升‘中国服务’质量,引领中国制造‘走出去’的新方向。”

她表示,中国不断壮大的对外投资有望成为推动本国经济增长和加速全球化的新动力。

高端,高速

报告显示,在过去30年里,制造业对中国经济两位数的增长贡献约达40%,创造了90%的出口总额。

如今是长久处于低端价值链的中国企业提升其全球战略的好时机,包括获取先进的技术、品牌及市场,这主要归功于国家大力推动加强国际合作及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

安永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机械制造业的对外直接投资上涨了154.2%。

安永报告指出,由高铁与核电引领的机械制造业在未来几年有很大的发展机会,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地区。

据估计,至2030年或2035年,海外高铁的总长度将达8万公里,投资额达2.4万亿美元。到2030年,全球核电装机容量将增加3倍,超过1350GW,预计投资高达1.5万亿美元。

周昭媚说,在这些领域,中国已经拥有了诸如技术先进、经验丰富、成本低廉和政策支持这些优势。她说:“这将推动新一轮海外扩张的蓬勃发展。”

截止2015年,中国高铁已建成运营里程近1.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60%以上。中国高铁网络已遍布世界。

此外,中国在运行电机组达31台,数量位居世界第五,其在建核电机组达24台,数量居世界第一。在核电方面,中国与许多国家有合作,其中包括英国、法国和南非。

周昭媚指出,高铁与核电已经成为中国走出去的新名片。

安永华北区财务交易咨询主管麦耀波表示,新的机遇存在潜伏的风险。

他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各异,若缺乏长远规划和对投资目的地的详尽了解,可能导致颗粒无收。”

他还说道:“只有从经济自由度、投资自由度和营商便捷度多维度全方位地了解投资目的地的市场环境,才能对投资做出准确的判断。”

 

(编译:王桂梅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