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拼车推动中国未来出行方式变化

作者:郝延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4-20 14:13:07

互联网拼车推动中国未来出行方式变化

智能手机应用DriveNow显示出柏林市中心的可用汽车。图片来源:路透社 

据中国日报4月18日电(记者郝延),汽车行业专家预计,新兴的拼车服务业将创造出很多新商机,并预测很快实现大飞跃,不过,中国消费者在短途出行时更青睐快车服务。

波士顿咨询集团(the Boston Consulting Group)预测,2021年前,中国的大概60万辆专车汽车的产值将会产生800亿元,新兴的交通出行服务包括长期和短期汽车租赁,以及私家车短途出行服务。

该机构称,中国大城市的年轻人对私家车的购买意愿正逐步降低,他们会选择包括拼车在内的多种途径来满足出行需求。

长期或短期汽车租赁服务让没有私家车的消费者也能开上车。他们不仅省去了高昂的买车费用,更省去了更为高昂的维护开销,尤其是车牌费。

波士顿咨询集团的合伙人马克(Marco Gerrits)说道:“大量的收入……会是不经常开车的群,他们出门偶尔会用到车。”

尼尔森(大中华区)公司发现,通过叫车服务企业提供的拼车服务减少了乘客的车费,降低了私家车的出行频率,也减少了服务消费者拥有私家车的意愿。

在二月份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表示,接受调查的4000名出租车乘客中,有19%的人会使用拼车服务。

参与这次调查的一些专家说道:“拼车不仅可以缓解交通拥堵,还有助于节能减排。”

易到用车创始人兼CEO周航预计,占据中国交通出行量30%的私家车,通过新兴的拼车服务能实现资源共享。

他说道:“一辆车车的使用时间仅占整个使用寿命的5%。在行驶80%的时间里,车里仅有一个人……商业化的平台和运营让拼车成为可能。”

根据波士顿咨询集团的推算,德国70%的中型汽车一年的行驶里程不超过1.65万公里,这意味着拥有一辆汽车的成本超过了租车和拼车的花费。

短期租车也称为分时租车。消费者自己开车,在分散的地点还车,而不是出租公司的营业点,汽车直接由下一位顾客开走,省去了客户和运营者当面交接。

美国汽车出租公司Zipcar给每位会员一张卡片,用于解锁城区和机场附近的出租车。顾客可以按月支付会员费,也可以按汽车使用时长和天数计费。

新和谐商业集团是在汽车运营领域领先的拼车方案供应商,其CEO杨洋说道:“拼车服务在中国仍没有得到充分发展,4.4%的市场渗透率远远落后于东南亚国家,更不必说发达国家。”

他说道:“在2015年,全国拼车的汽车数量仅有5.5万辆,其中80%属于长期租车而非分时租车。目前一些汽车租赁公司的业务正从长期出租转变为快车服务和分时出租。“

2015年底,神州租车共有汽车83,168辆,是国内运营规模最大的租车企业,相比而言,2014年该公司的汽车数为58,773辆。不过,不是所有的汽车都用于分时出租,汽车最短租期以天计算,消费者必须从指定地点取车和还车。

拼车业务

一些汽车制造商也在开拓中国的分时租车业务,其中包括奔驰、戴姆勒司和丰田。这几家公司在包括大陆在内的世界范围内开展拼车业务,各自运营着拥有数百辆车的车队。

2015年,宝马在中国推出了创新性的ChargeNow服务,为拓展宝马在华交通出行业务迈出了第一步。奔驰在2014年就启动了car2share项目,向合作企业提供Smart Fortwo车队。

三月,新能源汽车制造商比亚迪与快车平台滴滴合作,共同经营一项新能源汽车的分时租赁业务

从2014年2月开始,奇瑞与互联网汽车服务平台易到用车和车载智能系统博泰合作,合资组建易奇泰行,生产用于出租的纯电动汽车型,并预计今年会投放市场。

杨洋预测道:“汽车制造商通过租车平台发回的大数据,在生产过程中进行调整,从零积累,逐步满足出租需求。”

“以CD播放机为例,我们发现几乎没有消费者会使用车载CD机。假如不加装CD机,制造商有可能节约数千元的成本,售价也会降低。”

波士顿咨询集团的调查显示,尽管汽车服务日益普及,在二线城市甚至更小的城镇和区县里,消费者依然不会不购置汽车。汽车在这些地区是居民社会地位的标志,因此,根据预测,汽车租赁对新车销售的影响微乎其微,2021年销售额只会降低1%。

根据尼尔森的统计,在不买车的受访者中,67.8%的人“感觉没有必要买车”。

尼尔森调查还显示,32.4%的私家车车主称不会再买辆车,而9.7%的人在考虑卖掉他们的车。

 

(编译:张琪 编辑:王旭泉)

 

标签: